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任正勇
留言日期:
2021-01-28
主题:
“香港入境计划——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中的人才是否可享受大湾区外籍个税优惠
内容:
《广州市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财政补贴五十问》中第21问明确排除了“香港入境计划——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享受大湾区个税补贴政策的资格,没有上位法依据。其结论值得商榷。理由简述如下: 香港入境事务处发布的《专业人士来港就业入境指南》引言、目录、正文都证明了“香港入境计划(专业人士)包括了“输入内地人才计划”。 如果一个内地居民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获准到港工作,获得签证并按《人事登记条例》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证,那么其是符合粤财税〔2019〕2号穗财规字[2019]5号文件规定的身份条件的。 前述两个文件关于“取得香港入境计划(优才、专业人士及企业家)的香港居民”的身份条件其实就是针对内地人士而规定。例如外国人本身就符合优惠政策的身份条件,可直接以外国国籍身份申请,何必多此一举再通过香港入境计划的身份来申请呢?如果将这类条件取消,根本不会影响到外国国籍、港澳台居民身份人士的直接申请。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1-01-29
答复时间:
2021-01-29
答复单位: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答复内容:

您好!诚如您所言,香港入境计划是由包括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在内的一系列计划组成的香港移民计划。但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专门适用于内地居民,虽然此类对象亦可申请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但与我们大湾区境外人才个税《补贴办法》中所明确要求的“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香港居民”不一样(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是香港入境处签发给拥有香港居留权人士的身份证;而香港居民身份证是香港入境处签发给没有香港居留权人士的身份证)。虽然内地居民亦可通过“优才计划”入境香港且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证,但优才计划是一项面向全球且有配额的移民吸纳计划,旨在吸引高技术人才及优秀人才来港定居,藉以提升香港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故此类人才具有层次较高的特质。至于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入境香港计划,其在政策规定上已对申请对象身份做了限定,即海外、台湾及澳门籍,此类对象理所当然具有“境外”身份,故在满足其他条件下可以申请大湾区个税补贴。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