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我国首个取消门票的个人博物馆20周岁了,计划创办10个科普展览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31 11:19:12

  12月28日,金山地质博物馆在广州举行本馆创立20周年纪念暨科技科普创新学术讨论会,同时举行《白玉通论》首发仪式。原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蓉宾与在穗的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地质方面、广州市科协、广州市地质协会等部门40多位专家学者一起参加会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中获悉,作为我国首个取消门票的博物馆,金山地质博物馆在珠江三角目前已有4个科普展览馆,未来将计划创办一共10 个科普展览。

微信图片_20191231111534.jpg

  金山地质博物馆是1999年9月8日经湖南省怀化市文博机构下文批准成立的,2000年,成为我国首个取消门票的个人博物馆。目前于湖南和广东两省共有5个分馆一直对社会免费开放。

  2004年,金山地质博物馆搬迁至广州, 20年来,金山地质博物馆藏品收藏数量上达到了3 万多件,其中有许多珍稀藏品。馆长刘金山在科研上也发表了60多篇论文和出版了9部专著,新作《白玉通论》今年首次发布。

微信图片_20191231111541.jpg

  刘金山教授告诉记者,“2003年,我被调到广州市地质调查院工作,博物馆跟随迁入广州,并于2004年捐献给广州博物馆3003件藏品,两年后又给顺德区博物馆捐献1700余件藏品。”

  2006年国庆节,刘金山教授在广州中心城区的海珠北路与光塔路交叉处的建筑工地上发现一窝 12枚长形恐龙蛋,随后又从两位广州老收藏家手中收购了出土于吉祥路、三元里、烈士陵园及区庄等地的恐龙蛋5枚,以实物记录了广州城区恐龙的存在与演化。退休后,刘金山教授又在广州从化的乡土公路开挖的废弃物中发现了800多件珍贵的古人类早期石器。

  数据显示,金山地质博物馆年开放日为 317 天,免费接待参观人数达50万人次。累计开展各类科普讲座达254次。每个月都举办广州科普游自由行、广州科普一日游、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参加了全国科普日,千师万苗工程、专家院士进校园系列活动。

  据介绍,金山地质博物馆下一个目标是创办一个以“岭南远古生命之光”为主题的科普展览;并在目前已有四个科普展览馆的基础上,计划在珠江三角洲创办10个科普展览,作为此科普基地的子基地。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