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活动招募】“琪林科学讲坛”第十八期:邱园的观赏植物与中国植物

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20-01-09 09:53:42

1.植物讲解.jpg

  “试想,如果没有玉兰、连翘、锦带花、绣球花、棣棠花和大花铁线莲,也没有诸如荷包牡丹、牡丹、菊花、虎百合等类似品种的多年生植物,我们的花园将会是何等的寂寞。试想,如果没有活色生香的十大功劳、腊梅、灌木忍冬、瑞香和皱皮木瓜等,冬天的花园又会是何等的萧瑟。”(《异域盛放:倾靡欧洲的中国植物》[英]简•基尔帕特里克著)

  大航海时代促进了各大洲之间的沟通、开辟了新航线,促进了东西方文化和贸易的交流以及殖民扩张,欧洲资本主义开始兴起。英国在海上争霸中渐占上风并逐渐掌握海上霸权。这时的欧洲人是植物狂热爱好者和实践者,人们建造各种花园、水手们卖力的运输和保护异国他乡的植物,整个社会充满了博物、科学、审美的氛围……同时,还夹杂着为帝国荣耀收集植物的帝国殖民主义心理——经济动机、殖民主义心理、探索的好奇心混杂在一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17世纪末开始,欧洲各国从中国引入包括花卉、水果、蔬菜等各类植物,尤其是英国,在1698-1840年间,以东印度公司职员,邱园、皇家园艺协会和专业的园丁等群体形成非正式的利益联盟大肆搜集,这些植物抵达英国后迅速为园艺师们所采用,如杜鹃、月季、茶花、牡丹、菊花、玉兰等的杂交品种风靡全世界;据不完全统计,至20世纪初,欧洲在中国采集了约15000种植物,直到今日,育种专家们仍然利用中国园林植物原种在不断培育新的植物品种,中国植物为丰富欧洲园林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自然游戏.jpg

  1778年,著名博物学家约瑟夫•班克斯上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他初上任就和当时的邱园园长一起说服英国国王乔治三世资助出国人员进行植物收集,派出常驻人员到中国,以他为首的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和皇家园艺协会也大力鼓励引进中国植物;同时,他建议英王乔治三世把全世界的植物学家收集到的植物收藏到邱园(Royal Botanic Gardens,Kew),在班克斯的积极帮助下,邱园在植物界逐渐树立起领导地位,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植物中心。

  邱园最初是植物学热心实践者威尔士亲王的私人花园,经过260年的捐赠和建设,目前规模121公顷,收集植物近5万种,约占已知植物的1/8,建有水生花园、树木园、杜鹃谷、竹园、玫瑰园、草园等26个专业花园,拥有数十座造型各异的大型温室,标本馆收集了500万份标本,图书馆藏75万份世界植物图书和文献,它以物种丰富、园林优美,集世界园艺之大成、引导世界园林建设的潮流、引领植物科学和应用研究而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并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2015年和2018年,徐晔春老师两次前往英国等地进行观花之旅,参观了全球最负盛名的植物园及植物分类学研究中心——邱园、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威斯利花园等园地,两次共拍摄了50000余幅照片,3000余种观赏植物。

  本次讲座,徐老师从中精选出600多张图片,为我们讲述邱园丰富多彩的观赏植物和那些已经在邱园安家的中国植物,让我们跟着徐老师,来一场精彩的邱园植物之旅吧~

3.绘本赏析.jpg

  “琪林科学讲堂”第十八期:邱园的观赏植物与中国植物

  讲座时间:2020年1月12日(周日)9:30-12:00

  (室内讲座1.5个小时,户外导赏1个小时)

  讲座地点:华南植物园中心大草坪办公楼一楼课室(贵宾手植树区旁),请大家自行前往,并请提前10分钟入场。

  讲座费用:免费(华南植物园门票自理)

  招募对象:9岁以上学生及成人

  咨询电话:85232037

  报名方式:请预约报名,限60人,先到先得。请用手机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参加活动。

报名二维码.png

  导师介绍

  徐晔春,研究员。现任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特色花卉研究室主任,兼任广东花卉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花卉》杂志副主编;《中国兰花》副主编。从事花卉文化、观赏植物、花卉栽培、示范推广及产业化开发等工作。

  主持省、市各级项目二十余项,参加三十余个项目的研发工作。主编《中国景观植物应用大全》等园艺相关著作70余部,发表科普文章二百余篇。多项科技成果获省、市奖励,其中主持的成果《基于B/S体系的观赏植物网络平台建设与应用》2012年获广东省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二等奖。

7.手工.jpg

  琪林科学讲坛

  “琪林科学讲坛”于2019年1月创建,是华南植物园面向社会设置的免费公益讲坛。其名字来源于“龙洞琪林”景观,1986年,龙洞琪林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并由此成为华南植物园最具代表性的景点。龙洞琪林由棕榈园和孑遗植物区两个半岛及人工湖组成,整个景观自然和谐,令人心旷神怡。连绵的水松、落羽杉依水而生,形成一道美妙的曲线。一边是四季碧绿的棕榈植物,椰风葵林一片热带风情;另一边是四季分明的落羽杉,春来嫩绿、入夏青葱、秋时棕红、冬来飘落,一片温带景象,宛如一幅变幻的风景图。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