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活动预告】推开世界的门,跃入浩瀚宇宙| 格致论道·湾区第7期

来源:物联网体验中心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 2020-09-16 17:25:24

  9月26日 · 南沙区少年宫

  2020年南沙区全国科普日分会场之一——主格致论道·湾区 第7期『 拾光旅行 』活动预告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6日 14:00-16:30(入场时间为14:00-14:15,14:15后禁止入场)

  活动地点:广州市南沙区少年宫(新馆)2楼——海星剧场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847.jpg

  演讲嘉宾

  赵宇鴳 &火星探测

  上火星?在哪着陆很重要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部青年学者。美国Stephen E. Dwornik行星科学奖获得者。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预先科学研究团队成员。主要从事火星表面过程和环境演化研究以及中国火星类比区研究。主要基于火星着陆区(好奇号、勇气号、机遇号、凤凰号、海盗号等)就位探测数据,运用模拟实验和数值模拟等方法,解答火星探测中的热点问题,例如火星水的演化历史、火星表面矿物的稳定性、元素的分布与循环、火星生命宜居性与生命探测等。

  冯果川 X 建筑和儿童教育

  让孩子们透过建筑,去理解社会

  一级注册建筑师,童筑未来儿童教育创始人,筑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执行首席建筑师,2016年首届深圳杰出建筑师,海口经济学院雅和人居工程学院副院长,正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注册建筑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通过建筑和城市设计实践参与中国城市化进程,同时也通过写作、研究、教育等方式对城市化进行反思。无论实践还是反思都有着清晰的空间政治学维度,观察意识形态在城市化过程中的运作机制,关注空间与身体的相互作用以及当下主体的命运。近年业余时间尝试面向儿童的建筑教育,希望通过建筑学帮助儿童身心智和谐、快乐地成长。

  刘锁强 X 青塘少女之墓

  历史不止是王侯将相才子佳人的历史,考古看到的,更多是无名的小人物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田野考古中心主任,副研究员,主要学术研究领域:旧石器时代考古、岭南先秦考古。常年奋战于田野考古一线,先后主持数十项考古发掘项目,获得多个突破性考古发现与成果。其中郁南磨刀山遗址填补广东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空白、改写本地区远古人类活动的历史,荣获“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英德青塘遗址发现中国年代最早的可确认葬式的墓葬,其文化序列为华南—东南亚旧、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研究提供了参考标尺,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邹发生 X 等待候鸟

  每一次起飞,都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搏击

  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生态学会常务理事,《生态学杂志》《生态科学》和《Avian Research》编委。从事鸟类学研究27年,对广东、海南的森林鸟类多样性构建,沿海湿地红树林生态系统鸟类多样性保护,尤其是混种群鸟类的组成与构建成绩突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包括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和中美生物多样性重点项目;在Ecology,Molecular Ecology, Conservation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140多篇,主编专著9部,获省部级成果奖3项。

  严虎 X 儿童绘画心理

  用三招,读懂孩子的画里话

  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艺术治疗中心主任。医学博士,知名心理医生,特聘教授,知绘心理创始人,《CCTV-1·挑战不可能》年度挑战王候选,全国绘画心理实践应用高峰论坛发起人,国家绘画心理分析师职业课程培训考试标准制定者及首席专家,原国家卫计委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专家组秘书。目前出版著作近30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为国内多家电视台、多家媒体报刊特邀心理专家和专栏心理作家。2017年底在《CCTV-1·挑战不可能》节目中精彩展示“绘画识人”,获得了热切关注和广泛认可,并晋级为年度挑战王候选,后期在《CCTV-1·挑战不可能》总决赛及《CCTV-1·开讲啦》等节目的多次完美呈现,让绘画心理学逐渐走进了普通大众视野,进一步推动了绘画心理及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

  晏丕松 X AI视力预测

  AI机器人,可以预测10年后的近视程度

  亚非眼科学会亚洲办公室执行主任,广州医学人工智能产学研服务创新联盟副主委。从事眼科临床工作 15 年,在各种常见眼病的防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近视防控和激光近视矫正手术,聚焦于眼科人工智能和眼健康管理相关的软硬件研发,其参与研发的“眼科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动基于人工智能的医学影像诊断新型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利用现代化手段进行医学科普宣传。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以第一及共同第一作者在《Ophthalmology》《J Cataract Refract Surg》《Curr Eye Res》《中华眼科杂志》等多个国内外眼科顶级专业期刊发表发表文章 2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2部。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611.png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548.png

  温馨提示:

  按照防控要求,参加现场活动的观众请提前准备好粤康码或穗康码绿码,在进场前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进场后全程佩戴口罩,不得随意走动。

  如果没有预约上或不能到场的观众也不要着急,本场活动还将于10月17日进行网络首播。首播链接将在10月16日推出,敬请期待!

  格致论道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本场活动指导单位: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南沙区科学技术局

  本场活动主办: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本场活动承办:中国科普博览

  本期活动协办:南沙区科学技术协会、潮学家

  媒体支持: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解放日报、共青团中央、环球时报、央视新闻、百家号、虎嗅网、观察者网、瞭望智库、环球科学、腾讯新闻、腾讯科技、新浪科技、腾讯精品课、网易公开课、爱奇艺、西瓜视频、秒拍、快手、抖音、微博科普、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号、知乎、喜马拉雅FM、广州市科协公众号、羊城晚报、广东省电视台、广州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新浪网广东频道、央广网广东频道、凤凰视频、活动行

  关于格致论道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获取更多信息,欢迎关注格致论道官网:self.org.cn,微信公众号:SELFtalks,微博:格致论道讲坛。

  关于格致论道 · 湾区

  格致论道 · 湾区,是讲坛落地粤港澳大湾区的系列品牌,由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负责运营落地,邀请中国散裂中子源陈和生院士、重离子加速器夏佳文院士、香港大学苏萌教授、澳门大学王山鸣教授、法国音乐家彭小波等20多位重磅嘉宾登台,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