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直播预告】阳台种菜需要具备哪些常识?蔬菜专家手把手教学!

来源: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19 11:18:54

  你知道蔬菜都有哪些吗?知道蔬菜要茁壮成长都需要哪些条件吗?知道如何让一颗种子发芽吗?知道除了种子,还可以用什么方式培育蔬菜吗?让我们一起去探索都市菜园里的小常识,为开启“栽种未来”之旅武装上各种知识!由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第一期线上教学直播课程马上开启!

  主办单位

  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

  协办单位

  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

  课程主题:

  家庭菜园趣谈

  主讲人

  李向阳 研究员

  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等职。从事蔬菜研究三十多年,有二十多年科普创作经历。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科研项目20多项。先后获得科技(科普)成果奖励23项次。著有科普书籍《专家教你种蔬菜》《蔬菜无公害技术培训首选教材》《城市玩种菜:向阳菜园宝典》等。

  直播时间:

  10月23日(周五)20:00—20:40

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直播微信群

届时我们将发送钉钉直播链接

微信图片_20201019105709.png

  接下来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些家庭种植蔬菜的小常识:

  什么是蔬菜?

  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里说:“菜,草之可食者”,又进一步解释为“菜”者,采摘来的可食之草,而“蔬”才是人工培植的蔬菜。而《尔雅• 释天》里说:“凡草菜之可食者,通名为蔬”。其实,正如所有的农作物都经历从野生植物到栽培作物的演化过程一样,蔬菜也是从草之可食者,逐步演变驯化栽培而来的。后来除了草本的蔬菜外,有些木本植物的嫩茎如香椿、多年生的竹笋和食用菌等也被列为蔬菜。

  蔬菜是如何分类的呢?

  蔬菜的分类主要是基于植物分类学,比如菜心是双子叶植物纲十字花科芸薹属芸薹种白菜亚种的一个变种,学名为Brassica campestris L.ssp. chinensis (L.) var. ntilis Tsen et Lee,这个变种下还有一大批不同叶型、株型、不同叶色和不同生长期的栽培种,因此有增城迟菜心、四九-菜心等丰富的品种。在农业生物学上,一般把蔬菜分为15 类,分别为白菜类、甘蓝类、根菜类、芥菜类、茄果类、豆类、瓜类、叶菜类、芽苗菜类、葱蒜类、薯芋类、水生类、多年生及杂菜类、食用菌类、香草类。

  应该知道哪些蔬菜栽培术语?

  光合作用

  绿色植物利用光能将其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同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光合作用是蔬菜作物产量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019105547.jpg


  呼吸作用

  植物本身吸收进去氧气,然后逐步氧化分解,从而将有机物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并且还会释放出能量,成为生命体活动的能量。

  蔬菜生长的必需元素

  蔬菜和大多植物一样,正常生长发育需要各种营养元素。包括碳、氢、氧、氮、磷、钾、钙、镁、硫9种大量元素,与7种微量元素:铁、锰、锌、铜、钼、硼、氯。

  EC值

  植物根系生长环境可溶性盐的浓度即为EC 值。高EC 值容易形成反渗透压,将根系中的水分置换出来,使根尖变褐甚至坏死,导致蔬菜植物枯死。

  根系生长环境的pH

  植物根系生长吸收营养需要有一个适宜的酸碱度环境,一般用pH 来表示,大多数蔬菜植物根系生长要求pH 为5.5~7.2。另外,根际微生物群对于蔬菜的生长也极为重要。


微信图片_20201019105602.png


  蔬菜生长需要什么?

  蔬菜和大多数植物一样,正常生长都需要光、温、水、气、肥五大要素。

  水分是所有生命生长必需的条件。蔬菜从种子萌芽、生长、开花到结实,整个过程都离不开水分。在蔬菜生长的五大要素中,最好控制的是水、肥,所以栽培蔬菜往往是选好品种后,做好肥水管理才是关键。

  都市菜园种植有哪些方式?

  ①传统的土壤栽培种植。

  ②由泥炭土、椰糠、珍珠岩、蛭石、炭化谷壳等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栽培基质种植。

  ③水培,按照种植蔬菜需要的营养元素,按一定的比例配成营养液来种植。

  ④在没有光线的条件下,加上LED光源补光,保证蔬菜生长的光合作用所需的光照。

  ⑤发芽苗菜,其中一些蔬菜的种子,常用的有萝卜、豌豆、香椿、野豌豆、苜蓿等,通过浸种、催芽,在有光线的环境下生长,幼嫩时就收获的,而一些蔬菜种子,主要是豆类、花生等,是在没有光线的环境下生长。

  ⑥食用菌的种植,就是接有可食用菌菌种的培养基质,在没有光线下、控制适当的温度、湿度下生长食用菌。


微信图片_20201019105615.png


  蔬菜种苗的繁殖方式有哪些?

  大多数蔬菜都是通过播种种子获得种苗,而有些蔬菜种苗则是以分株、扦插、块根、块茎或鳞茎获得种苗,更有些蔬菜既可以播种,也可以通过扦插或分株或种块根、块茎或鳞茎来获得种苗。


微信图片_20201019105624.png


  蔬菜种子发芽有哪些条件?

  蔬菜种子经休眠后,在一定条件下才能萌芽。种子发芽过程包括吸水膨胀、萌动、发芽。种子发芽最基本的条件是水分、温度、空气。另外,光、二氧化碳等因素对种子发芽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都市菜园应该如何施肥?

  蔬菜和我们人类一样,每天都要吸收营养。蔬菜对肥料的吸收以根系吸收为主,叶片也可以吸收,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根外追肥。肥料要溶于水,施用效果才好。所以,我们施肥应是在光照充足、蔬菜蒸腾作用旺盛的时候进行。同时,遵照两个原则:一是少量多次;二是元素均衡搭配。

  都市菜园种植都需要哪些工具?

  都市菜园种植常用的工具最基本的是种植盆。除了种植盆外,小锄头、小耙、花洒桶、小喷雾、剪子、小菜篮也是需要的。如果种植面积有一定规模,靠人力淋水施肥效率就低了,建议安装水肥一体化的设施,尤其是学校,使学生能更好地了解现代农业高效率的水肥控制。

  以上就是开始阳台种菜需要了解的一些基础知识啦!不知道看完你记住了没有呢?想了解家庭种植蔬菜的更多具体内容,敬请准时收看10月23日的直播,蔬菜专家手把手教学!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