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活动预告】有一座乐园,我们以前去过 | 格致论道 · 湾区 第8期

来源:物联网体验中心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 2020-11-06 16:02:26

  格致论道·湾区 第8期『 重启乐园 』活动预告

  活动时间:2020年11月14日 14:00-16:30(入场时间为13:30-13:45,13:45后禁止入场)

  活动地点:广州市黄埔区青少年宫(萝岗宫)—金点点剧场

  格致论道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本期活动指导单位:广州市科技局、黄埔区科技局、黄埔区教育局、黄埔区科协(广州开发区科协)

  本期活动主办: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

  本场活动承办:中国科普博览

  本期活动协办: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市黄埔区青少年宫

  演讲嘉宾

  罗鹏 X 神奇海参

  海参会跳舞?那是它在排精产卵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加拿大谢布鲁克大学访问学者。担任国际著名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客座副主编、审稿编辑,《Current Microbiology》副主编,中国动物学会/甲壳动物学分会理事,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虾蟹创新团队岗位专家。近十年来,主要从事热带海参繁育和生态增养殖研究工作,作为核心骨干参与突破了热带海参玉足海参、花刺参、糙刺参的规模化繁育技术,进行了热带海参的增殖放流、生态增养殖研究工作。在《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PLoS Genetics》《BMC Genomics》《Aquaculture》等期刊发表论文70篇,获得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20件,国际PCT专利1件。

  彭广敦 X 胚胎发育协奏曲

  解码生命的时空程序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生物岛实验室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多能干细胞的时空分子谱系以及基于细胞谱系的再生医学应用。近年来,利用单细胞及空间多组学测序技术揭示了多能干细胞在器官发育、疾病与组织再生中的命运决定机制,在包括Nature, Science, Nature Genetics,Developmental Cell, Nature Protocols等期刊上发表40多篇研究论文及综述。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郭传威 X 超能记忆

  超强记忆力,不是天才的专利

  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中国区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记忆教育之父,第23、24、25届世界记忆锦标赛中国国家队总教练,第29届世界记忆锦标赛组委会执行主席。连续两届 “中国记忆锦标赛”总冠军,被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WMSC)授予“世界记忆大师”头衔。2019年8月23日晚,郭传威先生被英国大脑基金会授予“2019大脑年度人物奖”,表彰其在脑力认知和推广领域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专注于把最优质的脑力教育资源和世界级的脑力大赛引入中国。

  赵海斌 X 撞向地球的小行星

  小行星撞地球≠地球终结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199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2002年和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科学家,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部主任,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基金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太阳系小天体的观测、动力学和物理特性研究。已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目前运行我国最大视场的光学成像巡天望远镜——近地天体望远镜。近地天体望远镜是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下设的国际小行星预警网(IAWN)的主要观测设备,赵海斌是我国参加IAWN的技术专家。

  曹雨 X 移民与辣椒

  广东人吃辣椒的迷惑行为

  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近年来的研究领域为饮食与移民,尤其关注食物传播与烹饪口味和移民之间的联系。考察食物的历史,在人类学田野调查中发现口味与人群的关系。2019年出版专著《中国食辣史——辣椒在中国的四百年》。

  陈英杰 X 涂鸦艺术

  城市,就是一个大画廊

  国风涂鸦艺术家。艺术家致力于架上绘画、大型壁画、现场行为创作和空间装置,通过不同的媒介,探索中国传统水墨画与西方街头涂鸦艺术的结合,力求在两种矛盾且对抗的文化形态间找到平衡,挣脱文化束缚,建立全新的个人艺术语言。他曾被美国前沿杂志《Complex》评选为“二十五位一定要认识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此外,他也涉足艺术创作与品牌的跨界合作。

微信图片_20201106155248.png

  温馨提示:

  按照防控要求,参加现场活动的观众请提前准备好惠康码或穗康码绿码,在进场前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进场后全程佩戴口罩,不得随意走动。

  如果没有预约上或不能到场的观众也不要着急,本场活动我们还将于11月21日进行网络首播。首播链接将在11月20日推出,敬请期待!

  关于格致论道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获取更多信息,欢迎关注格致论道官网:self.org.cn,微信公众号:SELFtalks,微博:格致论道讲坛。

  关于格致论道 · 湾区

  格致论道 · 湾区,是讲坛落地粤港澳大湾区的系列品牌,由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负责运营落地,已在广州举办7场,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并受邀成为广州市科技活动周、2019年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1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等高端活动的主论坛。

微信图片_20201106153322.jpg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