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每个人都有想象力,藏在奇妙的乐园里——格致论道·湾区第八期回顾

来源:物联网体验中心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 2020-11-19 09:53:39

  11月14日,格致论道·湾区第8期“重启乐园”首次登陆广州黄埔。在青少年宫的大剧场内,当观众进场完毕,场灯熄灭,舞台的聚光灯亮起,科学家登台,相信现场观众和我们一样,内心激动又兴奋。

  六位讲者来自神奇海参、胚胎发育、超能记忆、引力波、移民与辣椒、国风涂鸦等领域。他们带领全场400多名观众,重返那座神秘的乐园,来一场探索未知的大冒险。在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教育局、黄埔区科技局、黄埔区教育局、黄埔区科协、黄埔区青少年宫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支持下,本场活动由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主办。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037.jpg

罗鹏主讲《神奇的海参》

  六亿年前,海参生于大海。作为一道行走的美食,它是如何繁衍至今?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罗鹏看来,海参虽丑,但有一身传奇的克敌本领。排毒、吐脏、再生、自溶......无所不能。当吃货越来越多,海参越来越少,他深入南海,帮海参繁育,为海参搬家。他是如何从分不清公母,到摸清海参的小性子?跟随他的讲述,走进他与海参共舞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051.jpg

胡一鸣主讲《是谁在拨动天琴》

  听,是来自宇宙的“声音”。100多年前,爱因斯坦预言引力波的存在,给全世界科学家留下了一道难题:怎样才能探测到引力波?直到2016年,人类首次在地面上听到了引力波的声音,在科学界掀起“轩然大波”。天文学家胡一鸣也参与其中。现在,胡一鸣所在的团队将计划用三颗卫星,在太空中立起一架“天琴”,为人类捕捉来自遥远星河的宇宙之音。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055.jpg

彭广敦主讲《胚胎发育协奏曲》

  细胞能不能有一本制作说明书?当机体出现问题时,能否像汽车修理一样,可以直接完成细胞零件的修复替换?青年科学家彭广敦用10多年的时间,追寻细胞的成长轨迹,记录从精、卵到生命个体这首宏大发育协奏曲的乐章,为细胞的每一次成长绘制三维立体图。他就像是一个细胞命运的雕刻家,解开细胞成长的时空编码程序。他对生命旋律的求知精神,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058.jpg

郭传威主讲《记忆的三把钥匙》

  记忆宫殿真的只存在于小说和影视吗?现实中有没有这样的记忆方法?我们是否也能像福尔摩斯一样思考?在郭传威看来,超级记忆里,从来就不是天才的专利。他曾获得两届中国记忆锦标赛全国总冠军,被世界记忆运动理事会授予“世界记忆大师”头衔。“一个人可以拥有几十座、上百座甚至上千座宫殿,每座宫殿用来储存不同的记忆”,他现场演示,用5分钟让大家记住了圆周率的20位,观众连连称奇。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102.jpg

陈英杰主讲《探索画布的边界》

  苏黎世的街头、芝加哥的长廊、台北乡镇的白墙......在90后的陈英杰眼里,都是创作的画廊。他的日常,就是花上几个小时,用手里的喷枪,将东方的水墨和西方的涂鸦完美融合,有时是憨憨的熊猫、凌厉的老虎,有时是层叠的群山、深邃的海洋,都带有浓浓的“中国风”。他让西方涂鸦走向中国的大街小巷,也将东方文化带到更远。现场观众跟着他的作品,感受到艺术的自由。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106.jpg

曹雨主讲《辣椒还能走多远》

  讲真,你吃辣吗?几乎是每个广东人都曾面对的灵魂拷问。当辣椒刺激了960万平方公里的味蕾,以辣交友,真的是一种新风尚吗?人类学博士后曹雨,花了5年时间,走访中国各地,尝试回答“辣椒背后的移民和认同”。当大量移民涌进城市,吃辣的移民和不吃辣的广东人,是谁在妥协?辣椒还能走多远?曹雨的生动讲述,带现场观众游历了他研究辣椒的有趣经历。

  11月21日,本场活动将在各大网络平台线上首播!首播链接将在11月20日推出,请持续关注“格致论道讲坛”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01119093008.png

打码关注格致论道讲坛公众号

  本期活动是格致论道•湾区第八期活动,格致论道•湾区是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落户粤港澳大湾区的系列品牌,由广州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广州分院负责运营落地,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交流,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曾邀请中国散裂中子源陈和生院士、重离子加速器夏佳文院士、香港大学苏萌教授、澳门大学王山鸣教授、法国音乐家彭小波等20多位重磅嘉宾登台,广受社会各界朋友的关注和喜爱。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