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走进数字化时代的博物馆——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0期开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12-28 14:37:41

  新冠疫情对于全球的博物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1223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羊城晚报社共同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0期邀请到了原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原台湾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张誉腾教授作关于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的数字化科技建设的演讲。

图片1:演讲嘉宾.jpg

演讲嘉宾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而作为文化传播重要场所的博物馆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全球近95000家博物馆中,多达85000家暂时闭门,超过12000家可能永久倒闭,可以说是博物馆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这也意味着,博物馆的旧时代一去不复返,最明显的趋势就是数字化科技将大量运用在博物馆中。

  张誉腾介绍,数字科技创新提供了新的基础结构,让人们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藏品,从事诠释和沟通,吸引新的观众,促进观众参与。数字时代的博物馆也在强调在线社群管理,数字科技已经将博物馆从提供信息的场景提升到了体验场景,这将逐渐改变博物馆的基础结构,改变博物馆和观众之间的关系。

  张誉腾还介绍到,不同的博物馆有不同的数字化科技策略,但是彼此之间都有共识,认为数字化科技是必然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之下,应该坚持博物馆的核心兼职永远是要将博物馆的使命传达给观众,数字化科技不能够凌驾于这个核心价值,同时,数字化科技不是魔术棒,它虽然可以改变博物馆的形态、理念和物件使用方式,但是必须审慎使用,不能为科技而科技,每座博物馆必须寻找出成就使命的特殊数字化科技发展路径此外当代博物馆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仅是用数字化科技改变展览和教育活动样态,更要从改变既有思考模式、经营形态和组织架构来进行着手。

图片2: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