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健康幸福过大年,这些安全事项需注意!

来源: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 2021-02-18 10:07:08

  春节是传统节日,各地有很多风俗来喜迎新春,有什么需要大家特别关注的安全事项?今年不同以往,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无论是待在家中还是自驾周边游,又该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为您送上春节安全提醒!

  燃放烟花爆竹

  要避免烟花爆竹伤。必须要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并且一定要在指定的区域内燃放。14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独自去燃放烟花爆竹。带孩子观看烟花爆竹的燃放也应该在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比如说尽量处在上风口去观赏烟花爆竹,而且像一般小的爆竹距离5到10米,如果是非常大型的烟花爆竹应该距离20米以上,这样能保证安全。

  饮食

  春节期间,尽量减少聚餐聚会;外出就餐应选择卫生条件合格的正规饭店。春节时,多数家庭会购买或制作很多食品,应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在有效期内的合格食品,避免接触活禽;动物食品应烧熟煮透;食物加工时要生熟分开;食物品种要多样化,蔬菜水果应洗净和削皮,饮食节制,不要暴饮暴食,避免食用过多刺激性食物,包括过甜、过油、过咸的食物;饮酒适度,不要食用时间过长的剩饭剩菜。

  如果家里有孩子,除了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水、保证蛋白质摄入、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以外,特别想提醒大家的是,春节期间,家中可能会购买较多坚果和干果,请不要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完整的坚果,如果一定要吃,请打碎后再吃;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古人讲“食不言寝不语”,不要在孩子吃东西的时候逗弄孩子,不要在跑跳等活动时给孩子喂食,以免食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如果发生窒息,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现场急救。

  自驾出行

  建议1岁以下的孩子使用后向式的儿童安全座椅,1岁以上使用前向式的儿童安全座椅,并且把它正确地安装在车子后排中央位置。36公斤以下的孩子不建议直接使用汽车安全带,如果孩子在15到36公斤之间,建议使用安全增高坐垫。如果孩子大于36公斤,同时他在乘车的时候后背能够和汽车椅背贴紧,在贴紧的状态下,他的膝盖能够自然从座椅的边缘弯曲,同时他的双脚能够自然平放在车的底板上,并保证在整个行车过程中基本处于直立的位置,这个时候家长可以考虑给他使用汽车安全带。

  煤气中毒

  冬季是取暖季,要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煤气中毒。家中应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和炉灶等,定期检修并维护管道,防止管路松动、脱落或老化;炉灶上有火时,应保证周围有人,防止汤水溢出后灭火漏气;使用燃气或炭火时,保持室内通风,保证排风管或烟道通畅,避免倒灌;不用火时,要及时切断气源或灭掉火源;不要在密闭车厢内长时间使用发动机取暖甚至睡觉;不要在密闭的空间内点炭火盆或吃炭火锅。一旦发现或怀疑煤气中毒,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将病人从中毒现场转移至通风良好、空气流通的地方,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可解开中毒者的衣领和腰带,保证气道通畅,如果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予以心肺复苏。

  居家安全

  注意居家安全。请收纳好家中的药物及消毒剂等。请家长把药物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及时清理过期药物,将成人和儿童用药分开存放,尤其是包装外观类似的药物;给自己或孩子吃药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医嘱,或认真阅读说明书后再喂;清楚地告知家中年幼的孩子不能随意尝试药物。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