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宇宙那么大 带你去看看
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9期开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1-10-11 14:52:33

  107日下午,由广州市科技局、羊城晚报社、广东科学中心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89讲在广州正佳广场正佳大剧院举行。本期大讲堂邀请了清华大学通识讲座教授、原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作“迈向太空-工作和休闲在地球之外”主题演讲,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吸引近7万人观看。

  一个关于太空历程发展的故事,一张太空电梯的照片,孙维新教授的演讲开场白牵引着大家穿越古今并和高科技接轨。人类进出太空的科技日新月异,孙教授表示,以后进入太空,不需要搭乘飞船,也许进入电梯按个1836层就可以带你进入太空,一种叫做纳米碳管的新材料制作的电梯缆绳,会推动太空科技快速往前发展。这种纳米碳管里面有很多细丝,构成超级纤维,可以做人工超级肌肉,软度超过了塑胶结实超过了钢铁这样的新材料出现,未来有太空电梯在月台上出发,不需要制造污染,就可以进入太空了。会上,孙教授还用自己以前在美国工作经历观众分享了航天飞机发射前往太空时的壮观景象的见闻。

图1.嘉宾演讲.jpg

嘉宾演讲

  为什么人类要进入太空呢?孙维新教授介绍,首先是好奇心,自古至今,每个人走到星空下面,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有朝一日,我能不能和星星月亮太阳同游?其次是实现去小行星采矿,太空观光、实业开矿和清除垃圾,这将是未来太空事业的三大方向。此外,孙教授认为在未来太空观光是大家都可以尝试的东西,可以观赏太空旖旎的风光,同时还可以体验失重的状态还有就是近年来中国的空间发展速度非常快,尤其是年轻的小朋友将来可以把这个当做一个很有趣的事业。

  最后,孙维新教授告诉观众,探究式学习不是传统的直接告诉大家问题答案,而是通过试验帮大家找出答案,科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眼见为实。

图2.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