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活动

我国首个通信领域科普聊天节目上线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07 10:04:56

  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皆可彼此对话,时至今日,通信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可谓翻天覆地。

  新年伊始,科技日报社、世界5G大会、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奉上我国首个通信领域的科普节目《通个信》。

  这个节目的口号是“专家也得说人话,不说清楚不许走”。

  在首期推出的5期节目中,主持人科普作家吴宝俊和他的搭档科技日报记者何沛苁将求教多位专家,掰开了、揉碎了聊通信技术的前世今生,以及以通信技术进步为底座改写人们生活方式的自动驾驶、智慧医疗、5G创新人才等。节目于1月6日起在各大平台陆续上线。

  从给个眼神开始,人类有了通信方式

  从没有科技手段之前人类如何有效传递信息,到电磁波的应用让通信有了质的飞跃,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讲了很多有趣的历史和故事。

  人类最早的通信方式是怎样的?

  当我反感你的靠近,瞪你一眼;想让你靠近,就给个眼神。这就是人类短距离沟通的开始。但距离更远的信息传递手段,是声音。曹则贤告诉我们,民歌就是一种通信模式。另外,官方传递信件的驿站系统是一种远距离的通信方式。

  不要以为今天的通信方式有多聪明,在利用电磁波通信之前,人类已经发明出了一整套有效、巧妙的通信方式,从通信模式、编码、载体运用,到如何保密等,应有尽有。

  而电磁波的诞生,才是使今天的通信技术一日千里的起点。

  我们从教科书上学到了吉尔伯特发现了电,但未必知道,磁是今天叙利亚一带一个放羊娃发现的。这就如同法拉第让我们认识到电和磁是一家,电能产生磁,磁也能产生电,却未必了解麦克斯韦及他的方程组又和泰特有着怎样的前因后果。

  十四五岁的马可尼在阿尔卑斯山旅游时发生了什么?演员海蒂和音乐家前男友在一起创造出了什么?大神级天才海因里希·赫兹去世后,为什么世人给他的评价是“他是遭天谴的人”?我们的奋斗者号下潜海底一万米,使用了什么通信技术?

  从曹则贤老师的谈古论今中可以找到答案。

  从1G到5G,没有什么物体不可对话

  从1G到5G,通信技术以每10年左右一个代际的速度向前演进,有些关键节点的进步改变了人们沟通的方式,推动了社会生活乃至生产方式的改变。

  如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博士所言,1G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无线通信,在那个模拟通信技术时代,特别贵的“大哥大”覆盖有限,速率很慢;虽然2G时代数字通信技术取代了模拟通信技术,让手机的信号覆盖更广、通话质量更好、价格更低,但这两代技术都是以语音通信为特色。

  从3G时代开始,一切变得不同,真正的通信技术开始走向成熟,数据传输成为关键词,智能手机的出现和迅速普及让3G技术落地结果。

  3G技术催生的应用虽然在今天看来很初级,但当技术与应用相互作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我们发现数据传输速度不够快了、带宽不够用了,4G技术登场,催生了很多爆款应用。

  同理,当4G也满足不了带宽的进一步更大需求时,5G就来了,更为关键的是,它的技术特性带来了通信技术作用于社会的革命性改变,通信不再仅服务于人,而是可以连接人与万物。

  从1G到5G的发展进程易于梳理,它们对各行各业产生的阶段性影响也不难理解,你对5G手机的认识也将更为深刻。

  如何理解时延、毫米波、比特、下载速率等晦涩技术术语?节目中徐晧博士还将给予一揽子科普。

  5G汽车人,争做无人车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商界大佬跨界造车,这个问题似乎已经不用回答,因为5G来了,自动驾驶成为新赛道。

  就这么简单吗?

  围绕5G技术与自动驾驶技术对传统汽车行业的改变,北方工业大学5G与自动驾驶创新中心主任李万林教授科普的关键点是,各路造车新势力,驶入自动驾驶新赛道。

  这个行业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以前我们讲车的故事,发动机是关键词,它是造车的门槛,也是卡死跃跃欲试后来者的杀手锏。

  李万林特别提到一个数据,传统汽车有上万个零部件,5G造车人入场时,零部件有了十几倍的减少。更关键的是,发动机有了大的变革。

  这等于门槛被砍薄,让造车越来越成为组装活儿,只要你有钱,就有了入场的底气。

  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

  移动的办公室、移动的医院、移动的家……每个造车人编织的未来汽车切入角度不同,所实现的场景大抵如此。

  当车有了更强大的感知、决策、执行能力,车的安全性、车路协同的重要性、数据的合理使用和管理是李万林尤为强调的未来汽车发展的关键。

  5G看病人,减轻求医问药烦扰

  当主持人吴宝俊还是一枚小鲜肉时,他完全不关心医疗这个话题。但从病痛慢慢找上自己,当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后,看病,成为他最关心的内容之一。

  5G的加持,能带给“吴宝俊”们多少温暖呵护?

  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主任、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卢清君、中国联通政企事业群医疗健康行业总监王路扬,客观梳理了5G医疗将给人们带来的便利。

  因为有了5G的连接,海量的医疗数据有了聚合应用的可能。挂号、问诊疗程、医疗报告等已因此实现了提速,让数据多跑步,人们少在医院里奔忙。

  并且人工智能技术已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医院,一个最简单的应用就是当有些患者面对医院的自助挂号机却不知挂哪个科时,输入病症,系统会辅助你进行选择。

  除此以外还有什么改变呢?人工智能阅片是怎样实现的,和传统手段相比有怎样的提升?在多大程度上可缓解求诊之人拥堵在大城市大医院的弊端?如何让院前急救更有保障?

  节目中都能获得解答。

  5G干饭人,广阔就业前景等你来

  从媒体人转型为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的侯明娟、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艾渤教授两人回忆了过往职业历程,从中可发现,两个人都勇于尝试敢于突破,这种勇敢特质就是传说中的自信的重要内容。

  不停地学习才能不被这个技术进步快速的行业甩下,让学习成为习惯,从学习中寻找乐趣,是侯明娟给职场新人的提示。

  热爱、执着、毅力则是艾渤职业生涯中的3个关键词。科学研究是个体力活,军校生活不仅给了他一幅好身体,还锻造了他的毅力,支撑他一路求学。

  到2030年中国5G人才缺口将高达800万。围绕中国通信信息研究院发布的这项5G社会影响数据,两位专家详细解读了5G人才的定义,并指出,800万的缺口低估了5G人才的需求。

  那么,针对通信技术人才,头部的通信公司更看重应聘者哪一方面的品质?有哪些必要的入职条件?在人才济济的今天怎样胜出?侯明娟将一一给出解答。

  针对人才的招揽,艾渤分析了高校“瞄准”人才的特性,系统分析了5G创新人才必备的能力。

  There can be miracles

  When you believe

  Though hope is frail

  It's hard to kill

  艾渤以一首《埃及王子》主题曲来鼓励职场新人:如果你相信,就会有奇迹出现。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