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基地

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

来源: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0-15 02:37:00

  简介:

  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于2012年9月由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倾力打造;该博物馆共设立“华夏箱包发展历史”“束河皮匠600年传奇”“包容天下”及“品牌展望”四个展区;博物馆的兴建旨在挖掘、传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学,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苏添砖加瓦。

  详细介绍:

  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由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倾力打造,是国内首家以箱包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的兴建旨在挖掘、传承、发扬中华传统美学,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苏添砖加瓦。

  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共设立“华夏箱包发展历史”“束河皮匠600年传奇”“包容天下”及“品牌展望”四个部分。

  “华夏箱包发展历史”部分追溯了从远古时期到明清时期华夏箱包的演变历史,呈现了中华古朴、华美、精致、小巧的箱包形态,及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传统美学。

  “束河皮匠600年传奇”部分讲述了600年间,束河皮革业先辈——大明王朝御用皮匠因“靴灯事件”被发配到丽江束河,从此在玉龙雪山脚下繁衍生息,传艺谋生,重塑了“一把锥子闯天下”的皮匠传奇故事和人文历史。

  “包容天下”部分,博物馆展示了不同民族、各个行业、不同时代的箱包文化。“民族与箱包”,揭示中国少数民族“制衣要制包,出门要带包”的图腾信仰与生活习惯。“行业与箱包”展示了在历史长河中已经或正在消失的老行当所使用箱包的特色与工艺。“浓缩于方寸之间的艺术——荷包”曾以其精巧的刺绣工艺和吉祥讨喜的寓意在人们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印象·箱包”用聚焦的影像,记录了从清末民初到改革开放近百年历史中中国社会的浮沉与翻天覆地的变化。

  “品牌展望”部分通过对国际经济的剖析和奢侈品牌品的探究,提出“时代呼唤民族品牌”的展望,品牌是现代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更是国家实力的体现。悠久而灿烂的文明是品牌成长的沃土,中华民族品牌即将应运而生!

  纵观我国箱包的演变史,华夏箱包文化始终伴随着历史的前进而不断沉淀,用不同的形态和影像记载着中华儿女智慧而勤劳的特质。华夏箱包文化是中华民族极其珍贵、亟待保护的文化遗产,传承文化既是打造属于民族的世界品牌。热忱期待全社会及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共同关注并扶植华夏箱包文化历史博物馆的成长。

  所属单位:广州红谷皮具有限公司

  基地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永利路9号红谷尚品园内

  开放时间:日常开闭馆时间:9:00-18:00(逢周三闭馆);基地因特殊情况开(闭)馆及节假日开放时间以基地最新公告为准,具体安排请咨询基地。

  开放方式:提前三个工作日预约

  咨询及预约电话:020-36871888转8042或8000(接听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8:00),如遇电话无人接听情况,请发邮件至邮箱995610050@qq.com

  是否收费:

  活动预告方式及参与方式:公众号

  讲解服务:定时讲解、咨询讲解

  微信公众号:HONGU红谷(微信号:hongu-mall)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