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基地

广州城市建设科普基地

来源:广州城市建设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 2019-10-22 02:22:55

  基地简介

  广州城市建设科普基地隶属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现建有建筑安全体验中心、建筑质量体验中心、单一工种实训体验中心。基地以“开放共享、功能实用、技术前沿、发展持续、合作示范”为建设目标,打造集教学、研发、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示范性科普基地。

  详细介绍

  广州城市建设科普基地隶属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位于广州市从化区从樟一路98号。基地立足广州地区、面向广东、服务海内外,是为建筑行业企业、高等院校、中职中技学校及社会公众进行科学普及的综合平台,以“开放共享、功能实用、技术前沿、发展持续、合作示范”为建设目标,集办公、城市建设体验、科普宣传、饮食于一体,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基地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有6000平方米,其中科普展示面积800平方米。第一期已建有建筑安全体验中心(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共21种安全体验项目)、建筑质量体验中心(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共设置了328个建筑知识节点,并全部配备了节点二维码)、单一工种实训体验中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设有测量工、钢筋工、砌筑工和架子工等传统工种)。第二期将建设综合实操中心和装配式建筑实训区,基地面积将达到10000平方米;未来规划建成建筑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科普教育基地,打造集教学、研发、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示范性科普基地。

  功能布局
  (1)建筑安全体验中心
  中心占地800平方米,中心按照“了解事故、体验事故、预防事故”的建设思路,模拟建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各类安全事故场景(如高空坠落、触电、坍塌、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等安全事故场景),以实景模拟、图片展示、案例警示、亲身体验等直观的方式,将建筑施工现场常见的危险源、危险行为和事故类型具体化、实物化,让学员和科普受众“体验安全情境、学习安全知识、做好安全措施、形成安全意识”。
  (2)建筑质量体验中心
  中心占地3200平方米,按照“还原施工现场、展示建造过程、剖析工艺流程”的建设思路,模拟建筑施工现场以1:1的比例建造了一栋三层“在建”的实物建筑模型。模型涵盖了砖混结构、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和钢结构,从地基到主体、到装饰装修、再到设备安装,以标准化的施工全过程逐一展示,共展示328个施工节点。同时,各施工节点配置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导出相应施工节点的知识信息,让学员和科普受众能通过 “一站式”体验,便可现场学习了解房屋建筑的所有知识。
  (3)单一工种实训体验中心
  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根据建筑施工现场的常用工种分类,实训区现有测量工、钢筋工、砌筑工、抹灰工、镶贴工、吊顶工、架子工、模板工、防水工等传统工种。以典型工作任务为培训和体验载体,让学员通过实际操作、反复训练,从而熟悉操作原理,掌握实操技能。同时也能让科普受众了解建设施工的步骤,培养动手能力,使其对建筑产生兴趣,获得科普知识。

  所属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基地地址:广州市从化区从樟一路98号

  开放时间:每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因特殊情况开(闭)馆及节假日开放时间以基地最新公告为准,具体安排请咨询基地。

  开放方式:基地结合实际情况,实行固定时间开放。固定开放时间为每年的3月1日至12月31日。社会公众团队和个人参观科普基地要先与科普基地常设管理部门(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科技处,联系人:贺贝,联系电话:020-87979155)联系,根据需要向广州城市建设科普基地提出预约登记,由基地统一安排后接受参观或开展科普活动。

  是否收费:

  活动预告方式及参与方式:

  (1)基地活动预告方式

  广州城市建设科普基地网站“通知公告”栏,学校“城建科技”微信公众号,在从化区科普基地联盟的微信群内进行科普活动预告等。

  (2)参与方式

  参与广州城市建设科普基地开展的科普活动需按照“活动预告”要求进行,一般程序为联系科普基地联系人,按要求上报参与活动的人员信息。根据通知按时按要求参与科普基地组织的科普活动。

  讲解服务:专职讲解员和辅导人员共6人,兼职讲解员达到4人。

  网站网址、微信公众号:gzcjkjc-cjkj

  交通指引:

  ①地铁线路

  可乘地铁14号线至“从化汽车站”走H出口,再乘2路公交车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下即可。

  ②汽车线路

  乘坐前往从化汽车站的汽车,再乘2路公交车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下即可。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