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基地

广州市工伤事故警示教育科普基地

来源:广州市工伤事故警示教育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 2020-11-30 17:41:56

  基地介绍

  关爱职工健康安全,从源头上防止工伤事故的发生,从而减少人员和财产的损失,减少工伤保险基金的支出,落实以人为本,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保护宝贵的人力资源,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于2016年初创建了一个具有全国引领作用的工伤事故警示教育科普基地,丰富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内容,创新工伤预防工作方式,形成集“工伤预防、工伤康复知识科普宣教、培训、体验式感悟,VR体验,全息投影技术”为一体的全国第一个大型立体式工伤事故警示教育科普基地。

  每年能接收50-100批次企业人员的参观,提供100场次以上工伤预防培训,每年举办1-2次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工伤预防交流活动,每2年举办一次国际工伤预防与康复研讨会,培养工伤预防培训导师,筹建了一个工伤事故模拟教育展览室。

  基地设置的板块包括:

  (1)政策法规宣传 该部分主要是将国内外与工伤预防相关的法律法规摘抄出来,集中摆放墙上进行重点宣传、教育,让参观者充分认识到工伤预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2)典型事故分析点评 选取近3年中,不同行业中发生的常见事故,深入分析,分析其发生的原因,事故对个人、家庭、企业和社会造成的损害,事故的处理和同类事故的防范措施等。通过案例分享,让大家认识到工伤事故的危害性和可预防性。

  (3)工伤危险因素风险识别 将常见工种中的危险因素暴露出来,让参观者对危险因素的识别有个直接的感官认识,明确工伤危险因素所从事的工种中的哪些环节,从而在工作过程中不断警醒自己。

  (4)劳保用品展示 将各类常见劳保用品集中摆放展示,让参观者学会劳保用品选购、使用,以便在今后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

  (5)工伤事故发生场景模拟 采用声、光、电、热等物理因素,模拟事故发生现场,让参观者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意识到90%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同时,也能通过参观者感官和心理变化来警示自己,改善日后行为习惯。针对不同工种、不同工伤类型模拟工伤事故发生现场,体现工伤事故发生原因,通过3D技术体现出来。现场体验主要通过部分机器设备操作、工伤危险因素识别、个人防护用品佩戴、急救用品体验等体系,学会辨识、预防和现场救治。

  (6)常见警示教育标识的识别

  (7)与工伤职工面对面互动区

  (8)建筑工地工伤危险因素模拟、现场急救技能体验区、工伤危险因素监测体验区

  (9)建筑工地VR演示区 18个常见建筑工地事故的警示教育案例

  (10)互动体验屏、影视教育区

  基地名称:广州市工伤事故警示教育科普基地

  所属单位: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

  基地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启德路68号

  开放时间工作日,9时~17时;节假日、周末开放需要预约。因特殊情况开(闭)馆及节假日开放时间以基地最新公告为准,具体安排请咨询基地。

  开放方式星期一到星期五免费对外开放,节假日、周末开放需要预约,预约电话:020-61788758。

  是否收费学生一律不收费,企业部分项目收费,收费项目根据提供的服务进行定价(主要用于与不同工伤职工的零接触与专家讲座)

  活动预告方式及参与方式

  基地活动预告方式:基地微信公众号工伤预防公告。

  基地活动参与方式:基地微信公众号。致电020-61788758报名。

  讲解服务活动过程中有老师提供免费的讲解服务

  网站网址、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工伤预防

  交通指引

  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广州院区)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尖彭路(地铁三号线白云大道北地铁站A2出口往西300米)

  白云机场:搭乘地铁三号线,到白云大道北站A2出口;

  广州火车站:搭乘地铁二号线,在嘉禾望岗站转三号线,到白云大道北站A2出口;

  广州东站:搭乘地铁三号线,到白云大道北站A2出口;

  广州南站:搭乘地铁二号线,在嘉禾望岗站转三号线,到白云大道北站A2出口;

  公交线路:724路(本院总站到达广州市火车站)、734路,755路,804路,886路公交车途经白云大道北地铁站,下车向西行走三百米到达;

image005.jpgimage003.jpgimage001.jpg

image011.jpg

image009.jpg

image007.jpg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