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基地

广州医科大学医学生物学科普馆

来源:广州医科大学医学生物学科普馆 发布时间: 2021-08-12 15:18:02

  基地介绍

  广州医科大学医学生物学科普馆目前是我国华南地区成熟的生命科学馆之一。该馆以“健康生活,探索生命奥秘。”为主线,以健康为核心,配合不同时段全民健康教育为主题,对广州市中学生及广大市民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活动。让公众从分子和细胞水平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体会现代医学及医疗技术在保障和促进健康方面的巨大作用和影响。

  目前展馆面积520平方米 ,共收藏展出各类生物学标本。展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中可应用于医学教学、临床手术、运用在医学生物学科普馆中,极大地提升了科普馆的学术水准,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科普教育功能。本馆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生命科学用细胞和细菌,蛋白,核酸和生物学标本进行集中展示,并结合虚拟数字仿真系统,将一个集医学基础和生命科学科普宣教功能于一体的展示空间呈现在公众眼前,是广州医科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资源,培养学生热爱生命科学,培养科学的良好素质,为科技创新培养后备力量的阵地。

  展馆配备专、兼职讲解员,向公众讲解并使用虚拟仿真系统、医学等科普知识,对中小学生及广大市民,分类施教,将科普知识与展馆内标本有机融合,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引导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教育。

  单次最大接待量100人。建议初中以上的中学生由家长或老师带领参观。

  基地性质:高校、研究型、公益性、服务型。

  隶属关系:广州医科大学。

  开放制度:科普基地属于公益性的全开放型科普基地。

  运行管理:科普基地有“科普工作制度”,“科普开放制度”,“科普管理制度”

  展示形式和手段:疾病的发生和疾病的防治手段是通过PPT展示和授课的形式完成。

  3D虚拟仿真,数字人体模型,GFP绿色荧光蛋白,生物学标本,植物细胞教学用切片,光学显微镜,蛋白电泳,DNA电泳等均通过实验操作和体验的形式展开。

  特色亮点:科普基地针对中小学生展开医学和生物学类的科普宣传,以3D虚拟仿真系统,数字人体模型,生物学标本标本展示。让中小学生接受到实实在在的医学和生物学知识。

  基地名称:广州医科大学医学生物学科普馆

  所属单位:广州医科大学

  基地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

  开放时间:团体需预约,周一至周五仅接待团体,预约开放。每周六9:00-16:00散客免预约开放。法定节假日、寒暑假不开放。因特殊情况开(闭)馆及节假日开放时间以基地最新公告为准,具体安排请咨询基地。

  开放方式:团体需预约,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6:30仅接待团体,预约开放。每周六9:00-16:00散客免预约开放。联系人:张冬云 预约电话:13682268340(接听时间:周一至周日8:30-12:00,14:00-16:30)如遇无接听,可发短信到手机号

  是否收费:免费

  活动预告方式及参与方式: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参与者电话预约

  讲解服务:预约讲解,咨询讲解

  网站网址、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广医大医学生物学科普馆”

  交通指引:自驾路线: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公共交通:乘坐地铁4号线至新造地铁站转番85路公交或乘坐公交番53路、番51路到广州医科大学(番禺校区)站下车,然后步行3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image013.png

image007.png

image005.png

image015.pngimage011.pngimage009.pngimage003.pngimage001.png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