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基地

半导体科技科普基地

来源:半导体科技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 2021-08-12 11:56:09

  基地介绍

  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前身是2010年10月成立的广东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研究院。2015年6月广东省科学院改革重组后建立为公益二类事业独立法人单位,是广东省科学院下属的研究院所之一,是我国从事先进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科技开发,包括第三代半导体的材料与器件、功率电子器件、光伏器件等技术研发、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半导体工艺装备国产化关键部件开发、分析测试、基础研究的专业机构。

  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科普基地根据本所的特色结合高新技术热点和公众的关注点,通过科普讲座、实物展板、实验实践、展厅讲解、参观实验室等方式,向公众普及半导体的生长、加工、封装涉及的科学原理、技术工艺及高端实验设备介绍。具体内容如下:

  1. 半导体所拥有近4000平方米的研发基地,包括超净实验室和含材料外延、芯片加工、封装加工、智能光电、测试分析等科普知识的“科技长廊”等500多平方米的科普展示区。设有材料外延实验室、微纳加工实验室、封装实验室、新型显示、电子器件、智能光电、分析测试实验室。拥有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完整半导体工艺链,拥有MOCVD、磁控溅射、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等120多台/套关键设备,实验室设备总价值近亿元,硬件条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让公众直观、零距离的参观、体验科研设备,了解研发成果,激发青少年的求知欲望,营造创新发展的有利氛围,坚定掌握科学的信心。

  2. 半导体所科普基地建有并展示半导体材料、器件、产品等多种多样展品的展厅及无公害种植的全人工植物工厂展示引人瞩目。半导体技术在红外光、紫外光、高分辨率智能化微型LED显示系统等应用,均让你感叹科技对健康生活的改变。从而加深市民科技改变生活的印像,开阔市民学科学改造未来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3. 半导体所科普基地积极利用现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互动体验性强、公众参与度高、贴近生活的科普体验实验(例外如“3D打印体验”“千里探光”“柔和的晨光灯”“贴心的腰带”“保驾护航的脖带”“神奇捕捉术”等项目)。通过光学、原子力显微镜等设备和画廊展板,围绕“神秘的电子核芯微观世界”为主题,采用微观图片、视频、微观结构的表征分析手段、仪器展示等方式,让公众亲身体验科研及试验全过程。

  基地名称:半导体科技科普基地

  所属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基地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长兴路363号半导体所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 14:30-17:00,双休日、法定节假日不开放(除科普一日游、科技活动周等重大科普活动外),但可根据活动情况进行调整,需预约申请。因特殊情况开(闭)馆及节假日开放时间以基地最新公告为准,具体安排请咨询基地。

  开放方式:对团体及个人开放。需预约,预约联系人及电话:  高工,020-61086365。

  是否收费:免费

  活动预告方式及参与方式:

  讲解服务:10人以下不提供详细的讲解服务,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实验室参观及相应的讲解服务;30人以上预约提供科普讲座+实验室+展厅参观讲解。

  网站网址、微信公众号:

  交通指引:长兴路东站(停靠线路:B11、498、581、772 、775、772a路公交车)到站下车,进入广东省科学院长兴科创园南门,往北走900米到达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image002.jpg

半导体.jpg

image004.jpg

image003.jpg

image001.jpg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