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专栏 > 科普基地

广州市番禺区地震科普馆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地震科普馆 发布时间: 2022-01-04 10:28:15

  基地介绍:

  番禺区地震科普馆于2009年建成,2010年被认定为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普基地,2017年被认定为广州市科普基地。

  本基地总面积550平方米左右,划分“地震科普知识展示区”“VR及震波体验区”“地震监测区”“多媒体互动体验区”“应急救援物资展示区”“不同时代地震监测仪器展示和地下流体200米井的基岩展示区”六大区域,按照背景引入、灾害重现、知识宣教、体验训练、科学抗震、增强信心的思路由浅入深展开。

  番禺区地震科普馆包括二十一项展项:地震虚拟逃生系统一套、大屏幕多媒体播放系统一套、双人地震台风VR体验一套,单人各种灾害VR体验一套,震波体验1台、强震台1台、地震监测1套、地震前兆监测1套、LED灯展示世界地震带1套、会讲解能互动的机器人3个、多媒体互动游戏8套、地震被困后自救训练1套、房屋抗震性能的体验设备1套、地震波传播演示系统一套、人工呼吸虚拟人两个、地震应急物品展示架1套、不同时代地震监测仪器展示1套、地下流体200米井的基岩展示1套、上墙展板、活动宣传展板20块、番禺区应急避险场所的介绍等。

  这些展项设施的特征:

  1、科学性。场馆依托番禺区的地震监测手段,可以现场参观怎样观测地震、观测地震微观前兆,了解地震基础知识和最先进的地震观测手段。此外,所有的展项都是基于科学的基础上设计的。

  2、互动性。按照“以人为本、寓教于乐”的理念,番禺防震减灾科普馆将灾难体验、知识传播、技能掌握等融为一体,增强互动性。

  “虚拟逃生体验”是在我国目前地震频发、地震危害程度高、传统防震减灾宣教手段单一的背景下提出的新式地震科普项目,重点突出地震虚拟、多场景下的地震逃生训练,达到提升防震减灾技能水平的效果。

  两个“VR”地震体验既能体验地震动的场景,也能从场景中学会逃生技巧。

  8套互动游戏、3个互动机械人,震波体验系统、房屋抗震性能体验设备、地震波传播演示等等,多种互动设备,可以同时满足众多参观者的需要。

  3、综合性。展馆的防灾教育内容是综合性,包括了地震基础知识、地震逃生知识、消防逃生知识、人工呼吸,各种逃生绳的结绑、简易担架制作等等。

  4、趣味性。除了各种互动项目具有趣味性外、大型多媒体播放系统的教育片也具有趣味性、讲解老师们也具有幽默感。

  所属单位: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政府地震办公室

  基地地址:番禺区桥南街汇景大道373至379号

  开放时间:星期三、六、日上午9:00-11:30免费对外开放(节日除外)。因特殊情况开(闭)馆及节假日开放时间以基地最新公告为准,具体安排请咨询基地。

  开放方式:开放时间段超过50人需要预约,其他时间也欢迎预约参观。预约电话:宋烨,34615518。

  是否收费:免费

  活动预告方式及参与方式:网上、新媒体、海报等方式

  讲解服务:有专职讲解员

  交通指引:番26路、番21路的德宝花园正门站(科普馆在北门东侧)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