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 | 广东卫视2021再战疫情特别节目

来源:广州创新 发布时间: 2021-06-17 10:49:05

  南大门广东,核心关卡如何防控?
  合力抗疫,硬核科技如何助力?
  携手抗疫,我们还能为抗疫做什么?

3-1.png

  6月15日,广东卫视节目《健康有道》邀请了广州市科技局农村和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赵晓曦进行专访,介绍科技战“疫”的力量以及战“疫”背后的故事。访谈内容摘要:

  主持人:广州是一座超大城市,这次面临的也是超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在这一轮的全民检测中,我们背负着怎样的压力呢?

  赵晓曦:确实是压力非常大,在这样的压力下,很重要的就是要发挥科技的重要支撑作用。因为我们在短短的这几天时间,完成迄今为止在全球城市中是最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完成超过1800万样本的核酸检测。

  主持人:那么在这样的压力面前,我们的科技力量是怎样应用到这样的“战争”当中呢?

  赵晓曦:我首先介绍一下生物医药这一块,我们20多家企业占了全国近四成的量。针对这次的疫情,因为都是变异的毒株,它们的特点是传播快、传播能力强等。对于精准地识别这些变异毒株,我们研发出灵敏度很高的、能够识别好几种变异毒株检测的试剂,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大幅提升了检测的效率。其中有一个就是我们的气膜实验室,单日可以达到35万管,如果按照10:1的混采方式的话,它可达到每天350万人份的检测能力。

  主持人:那么还有哪些硬核科技,在此次也迅速投入到抗疫的应用中呢?

  赵晓曦:一批快速全自动的检测设备投入运用。比如达安基因全自动的分杯系统,它是可大大提高效率的同时,还减少人工操作带来的一些误差;另外还有一批新型院感防控设备也投入到应用,如钟南山院士团队的科研成果——新型院感防控成套设备,去年获得了全省科技进步的唯一一个特等奖,那么此次在疫情防控中投入应用,它自带空气净化设备,可以实现99%的杀菌率、消毒率,病人从入院到出院实现全覆盖;还有无人驾驶的汽车、无人机,以及密切接触人群的随访,也能通过人工智能的语音系统实现,这些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