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互动 > 在线访谈

【直播访谈】吴汉荣: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举措,进一步推动国际化高端人才聚集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01-05 16:48:24

  今年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5周年。5年来,广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不断健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管理制度,持续优化外国人才政务服务环境。广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全国主要城市领先;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纳入国家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国家层面集中复制推广经验事项。广州市连续多年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那么,广州是如何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需要符合哪些基本条件?应如何办理?广州出台了哪些相关便利化措施服务外国人办理工作许可?近期,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邀请到了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参与在线访谈,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30307164443.jpg


  主持人

  今年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5周年。5年来,广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不断健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管理制度,持续优化外国人才政务服务环境。

  主持人

  广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全国主要城市领先;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纳入国家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国家层面集中复制推广经验事项。广州市连续多年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主持人

  那么,广州是如何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需要符合哪些基本条件?应如何办理?广州出台了哪些相关便利化措施服务外国人办理工作许可?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参与在线访谈,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


  主持人

  广州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据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在穗外资企业2341家。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外国人在中国工作应当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吴局您好!您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这项业务吗?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好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是国家外国专家局自2017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的面向外国人在华工作进行管理的一项制度安排。其主要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41条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其中,外国人工作许可由外国专家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工作类居留证件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实施。此外,外国人工作许可还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是一项法规性、制度性较强的业务。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在具体实施层面,外国人工作许可主要遵循《国家外国专家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外交部 公安部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外专发〔2017〕40号)有关规定,对不同的人群实行分类管理,分别发予A、B、C等三种类型的工作许可。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外国人持有外国专家管理部门审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后,即具备了在中国合法工作的身份,可以依法领取劳动报酬、享受有关劳动待遇等。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行分类管理,请问是如何对外国人进行分类评估的?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外国人工作许可遵循两大战略、三项原则,即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坚持“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原则。目的是为了逐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和平衡保护国内就业市场的制度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在外国人才评估方面,国家外国专家局建立了一套科学、实用的外国人才评估体系,从能力、实绩和贡献、市场评价、国际同行评价等多个维度对人才进行评估。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特殊人才等“高精尖缺”外国高端人才,符合国家引进外国人才重点和目录条件的发予外国高端人才(A类)许可,A类人员不受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限制,工作许可期限最长可达5年,无数量限制;对于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指导目录和岗位需求,属于中国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急需的外国专业人才,发予外国专业人才(B类)许可,这类人才应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和2年及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年龄不超过60周岁,对确有需要,符合创新创业人才、专业技能类人才、优秀外国毕业生、符合计点积分外国专业人才标准的以及执行政府间协议或协定的,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或工作经历等限制,数量根据市场需求进行限制;对于满足国内劳动力市场需求,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其他外国人员发予其他外国人员(C类)许可,数量限制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国家外国专家局设定了积分要素计分方式,按照外国人受教育程度、工作年限、年龄、薪酬收入、任职经验等进行综合计分,如综合计分达到85分可按照A类申请许可,达到60分可按照B类申请许可。


  主持人

  请问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需要符合哪些基本条件?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印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指南(暂行)的通知》(外专发〔2017〕36号) ,聘请外国人的用人单位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一是依法设立,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聘用外国人从事的岗位应是有特殊需要,国内暂缺适当人选,且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岗位;支付所聘用外国人的工资、薪金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二是法律法规规定应由行业主管部门前置审批的,需经过批准。例如学校、教育培训机构需聘请外籍语言类教师的,应取得教育管理部门核发的《办学许可证》,医疗机构聘请外籍医护人员的,应取得卫生健康管理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对于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的申请人,应满足以下基本条件:一是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境内有确定的用人单位,具有从事其工作所必需的专业技能或相适应的知识水平。二是所从事的工作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国内急需紧缺的专业人员。三是法律法规对外国人来华工作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例如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生职务的外国人,根据《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暂行管理办法》,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必须经过注册,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


  主持人

  外国人应如何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是否可以线上办理?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为了方便疫情期间外国人办理来华工作许可,目前广州市实行外国人工作许可业务申请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外国人登陆全国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按照不同业务类型提交相应的申请表和材料即可办理。在材料完整齐备、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审批。对于外国人身处境外,需要办理工作许可和签证的情形,在获得市外国专家局审批通过后,外国人可在线打印广州市外国专家局发放的《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前往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工作签证来华,入境后15日内,持《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有关材料原件可申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办理要求在市科技局的官方网站有详细的指引可供查阅。如有相关咨询,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或者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5楼的外国人工作许可服务窗口进行现场咨询。


  主持人

  假设我是一家跨国企业新聘用的外籍员工,我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呢?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新办外国人工作许可需提供的基本材料包括: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工作资历证明、最高学位(学历)证书或相关批准文书、职业资格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体检证明、聘用合同或任职证明、申请人护照或国际旅行证件、申请人6个月内正面免冠照片,我国法律法规规定应由行业主管部门前置审批或具备我国相应准入类职业资格的,还应提供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文书或职业资格证明,如有随行家属还需提交随行家属相关证明材料。在国外取得的学位(学历)证书、无犯罪记录证明应经过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华使领馆认证,在港澳台取得的学位(学历)证书、无犯罪记录证明应在取得证书(证明)地区的公证机构公证,非中文证明材料需提供中文翻译件。


  主持人

  在目前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人员的跨国流动存在大量不确定性因素。请问市外国专家管理部门是否出台相关便利化措施服务外国人办理工作许可?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我局印发了《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工作指引的通知》,新办外国人工作许可业务实施“不见面审批”,用人单位在预约前往服务窗口领取许可证的同时提交原件材料核验,其他环节无需前往服务窗口。用人单位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境内转聘、延期、变更、补办、注销等业务采取“先承诺后补交”的方式办理,在网上提交电子材料及相关承诺后即可受理,并可通过邮政速递领取许可证件。

  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市外国专家局局长吴汉荣

今年,我局进一步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的若干措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以“承诺+告知制”实施全流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申请时无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审批通过后,新办A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可直接领取证件,新办B类/C类外国人工作许可证需按要求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核验原件后领取证件;外国人工作许可实行大湾区内资质互认,对已取得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工作许可的外国人,在广州办理工作许可时,无需提交工作资历证明、最高学位(学历)证书,原则上按原许可认定类别直接办理工作许可证。对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主要承担单位所聘请的外国科技人才或各区重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的外国科技人才,经单位推荐,可放宽年龄限制至不超过65周岁;对完成项目急需的外国青年科技人才,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


  主持人

  好的,感谢吴局的答疑解惑,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如果网友们还有疑问的可以到我们的留言区向吴局留言提问,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