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互动 > 在线访谈

王桂林在媒体交流分享会的演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3-03-16 10:32:12


启新程  开新局

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  王桂林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作为广州的代表,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政府换届之年。在充满希望的春天召开的这次两会,让我们坚定了信念、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干劲!

  这是见证历史、凝聚民心的盛会。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全国人民、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心愿,表达了全国人民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爱戴与拥护,汇聚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这是指明方向、增添信心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我们指明了科技工作的方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倍受鼓舞,也深感任重道远。

  这是深化改革、展现决心的盛会。面对国际科技竞争的新形势,党中央将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国务院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助于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更加凸显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展现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胜决心。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创新能力综合排名提升到全球第11位,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国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聚焦“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广深港”科技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三年居第2位,“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10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4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7倍,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2倍,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正加速向科技创新强市转变。

  我们也关注到,在全国两会期间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广州科技创新频频亮相。广州科技实力的增长和创新氛围的日益浓厚,离不开各位媒体朋友多年来用心尽力的鼓与呼!请大家持续关注和宣传广州科技创新强市建设进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强国战略,奋力书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篇章,为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一有组织科研加强原始创新。推进“2+2+N”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通过有组织科研把“珍珠”串成“项链”,推动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实现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

  二是牢牢掌握关键领域科技命脉。瞄准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关键产业领域,实施新型举国体制,建立“产业界出题、科技界答题”机制,让创新资源更好配置到产业链条上,走通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确立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一批研发投入高、全球化布局、品高价优的科技创新企业,带动产业链向高端跃迁。

  四是加强科技人才自主培育用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世界级创新平台引育帅才,推进海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引进计划,实施基础研究人才“启航”“续航”“领航”计划,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