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互动 > 在线访谈

王桂林:推动广州科创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5 09:12:07

  3月14日,广州举办在穗全国人大代表、住穗全国政协委员媒体交流分享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提出,要推动实现广州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实现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

  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广深港”科技集群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三年居第2位,“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10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4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7倍,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2倍。“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正加速向科技创新强市转变。”王桂林说。

  “通过基础研究、原创性科学来推动技术带动产业发展、培养世界一流的科技企业。”王桂林表示,为此,一方面应以有组织科研加强原始创新。未来,广州将推进“2+2+N”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通过有组织科研把“珍珠”串成“项链”。

  

  另一方面,应确立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我国科技龙头企业数量还不够多,企业研发投入相对较低,产业链带动能力不强。”王桂林在提案《确立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核心地位 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中认为,企业处于市场最前线,是新技术需求的最先捕获者和最终应用者,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指挥战斗,推动科技龙头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

  企业是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为此,王桂林建议应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一批研发投入高、全球化布局、品高价优的科技创新企业,带动产业链向高端跃迁。

  “下周广州将举办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届时将宣布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敬请期待。”王桂林说。

  此外,发布会上王桂林强调要牢牢掌握关键领域科技命脉。瞄准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关键产业领域,让创新资源更好配置到产业链条上;加强科技人才自主培育。用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世界级创新平台引育帅才,推进海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引进计划。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