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重大项目频频落户 黄埔急需技能人才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2-28 07:24:58

该区去年人才引进入户数量增长近五成,今年拟安排90场招聘会,为企业揽才搭建平台

  广州市统计局近日发布各区人口统计数据,2018年末,黄埔区户籍人口52.7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82万人,增长7.81%,黄埔区2017年户籍人口增速为6 .97%,连续两年户籍人口增速位列11区首位。

  近两年,重大项目频频落户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此外,自2017年“金镶玉”系列政策发布后,通过区人社局登记的黄埔人才引进入户数量大幅增长,2018年相比2017年增长近五成,大量的“人才红利”将被释放,助力经济发展。

  重大项目引进 急需技能人才

  “(人口)增长幅度还是很大的,区域发展、城市化进步、市区融合、联动发展等等带来很多机会,大量企业入驻,使得黄埔成为宜居宜业的地方。”黄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雄慧表示。

  据了解,2018年,黄埔引进诺诚健华、卡尔蔡司、瑞士龙沙、默克、PNP垂直加速器等重大项目138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央企、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投资项目33个,总部类项目29个。今年年初有23个大项目落地黄埔,未来将提供数量可观的就业岗位。

  2月27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19年“南粤春暖”大型招聘会在广州科学城绿轴广场拉开帷幕,开年首场招聘会,近250家企业提6000个工作岗位。

  广芯微电子(广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招聘职位主要有资深数字验证工程师、数字设计和验证工程师等等,测试工程师、后端设计实现工程师/资深工程师最高工资每月3万元。

  招聘的行政人事专员表示,“相对其他产业,集成电路比较难招人,公司也给了比较优惠的条件,会统一帮助提供住宿。”她观察到,近几年黄埔引进了非常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包括广芯微电子在内,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非常大。

  记者了解到,此次招聘会企业提供的月薪多为4000至7000元,部分技术技能岗位可达上万元,工资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现场有来自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化学化工、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电子商务、酒店物流等行业的众多知名企业现场招聘,岗位涵盖普通生产工、技术工人、行政管理、销售等多种类型。其中,技术工人类岗位最多,占比近一半。

  据透露,该区今年计划安排90场招聘会,为企业搭建招聘平台。截至2018年,黄埔区企业就业登记异地务工人员在场数98.6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9.23%,其中大专学历13.17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4.74%;本科学历10 .51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0 .22%;本科以上学历0 .86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22.56%。

  企业招人有底气 兑现奖励700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广州户籍迁入人口都有明显增长。2018年末,黄埔区户籍人口52 .7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82万人,增长7.81%,黄埔区2017年户籍人口增速为6.97%,连续两年户籍人口增速位列11区首位。

  随着这串数字增长的还有黄埔的人才引进入户的增长,根据该区人社局的统计:

  2017年,黄埔人才引进入户314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2人,硕士研究生701人;2018年,人才引进入户4643人,相比2017年增长47.5%,其中,博士研究生78人,硕士研究生812人,高级技师70人,专利入户11人。

  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引进有三种:高校应届毕业生接收、计划指导类、总量控制类,总量控制类主要用于大企业高管、技术骨干等人才,2017年总量控制类入户300人,2018年入户361人。

  政府部门、企业行政部门等受访者反馈,2017年5月发布的“金镶玉”系列政策成为了人才引进的助动力,也让不少企业在招人的时候有了底气。

  “美玉十条”指《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集“黄埔人才”实施办法》,包括全球纳才、高端项目扶持、安居乐业、福利配套等人才支持内容。

  京信通信是黄埔的名企,成立于1997年,是全球领先的通信与信息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常年与人社局打交道的政府事务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公司在开发5G产品,对工程师、架构师、算法师的需求都很大。“特别是‘金镶玉’系列政策出台,对招人特别有帮助,目前大约兑现了奖励700万元,去年申请到部分技能人才住房补贴,今年还将申请兑现大学生的补助。”

  此外,黄埔正全力推动“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为了人才办理手续便利,不仅承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还拿到了“广州人才绿卡”审批权。同时争取了省厅下放两项权限,分别是“广东人才优粤卡”审核权、注册地在实验区内的省属以上企业人才引进审核权。

  人才公寓加快建 供人才优惠租住

  家私配齐,拎包入住,黄埔的人才公寓为外来人才解决了后顾之忧。

  “我们需要住宿的大部分是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司解决住处。”入驻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的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廖总在招聘会现场询问,了解人才公寓的出租情况。

  广州开发区才锐房屋租赁有限公司今年带着近5000套房源参加招聘会,平均每10分钟就有人来询问,意向登记企业达80家。

  据悉,才锐正在运营的公寓项目有9个,如科城山庄入住的80%以上为研究生学历以上的高层次人才;萝岗和苑目前提供空房、拎包入住两种模式,入住率超80%。

  据了解,“美玉十条”提到,采取“竞地价与竞人才住房配建量相结合的招拍挂方式”,在黄埔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配建比例5%以上的人才公寓,供人才优惠租住。对未享受安家费的其他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分别给予每月最高10000元、8000元、5000元的住房补贴。

  《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引进入户人才住房补贴申报指南》也对满足一定条件的新引进入户人才提供住房补贴,标准为博士研究生和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5万元、硕士研究生3万元、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2万元。

  据悉,人才公寓不少房源都设在高速公路附近或者靠近黄埔区中心地带。据了解,今年黄埔将推动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等多层次路网建设,全年新建道路118条,地铁21号线年内全线贯通,加快地铁7号线二期、5号线东延线和有轨电车1、2号线建设。启动科丰路-开泰大道立交工程等,建成北二环开创大道和凤凰山隧道萝岗出入立交,将有望实现科学城与市中心15分钟通达,为人才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设施。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