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打造良好创新环境 培养集聚优质人才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3-04 09:27:48

  两会声音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

  过去一年,广东吸引了哪些人才资源?未来还有什么新部署?如何让优秀人才助力发展?这几天,多名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代表建议: 粤港澳联手办一流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告诉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给广东带来了一些人才和创新的集聚效应。过去一年,广东在创新、人才等方面也都有了一些新的部署,如“科技创新12条”提出资金可以过境港澳使用,高端科研创新人员快速通关等政策陆续出台。“我们要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再根据创新和人才发展的需求,及时出台、更新政策和制度。”

  王瑞军告诉记者,广东一方面着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另一方面也在努力打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三地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集聚优势将会得到相当大的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熊晓冬说,如今广东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在人才培养方面,除了引进国际化高端人才,还应从整个湾区的科技创新需求,特别是基础学科需求方面来考虑。“缺什么方面的人才,我们就着重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如何培养一流的人才?她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构建国际一流的大学,根据大湾区的需求缺口来设置相关学科。“但希望将其作为整个大湾区的综合性大学来发展,为整个大湾区培养人才。”

  委员建议: 降低高端专才个税税负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对人才话题感慨良多。今年两会,她带来了《关于降低高端专业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的提案》,她在提案中指出,税负较高往往难以满足高端专业人才的收入预期,削弱了我国对高端专业人才的吸引力;同时,税收的转嫁抬高了相关企业,尤其是以高端专业人才成本为支撑的新兴产业的用工成本,从而降低了企业收益,也削弱了我国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翟美卿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针对高端专业人才的税收优惠政策,对高端专业人才实施减免个人所得税或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引进和留住各类高端专业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坦言,现在的优质人才太抢手,没有好的条件根本留不住。以他熟悉的桥梁建设领域为例,现在最缺既懂智能化,又懂桥梁设计的融合型人才。苏权科建议,高校要加强融合人才的培养,培养人才时应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市场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也指出,广东文化要走出去,一定要有优质人才,要有家喻户晓的广东艺术家,才能让文化“走出去”不变成“走过场”。他建议要通过一些比赛或者评奖活动,挖掘更多民间文化艺术人才。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