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2019超算创新应用大会广州举行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11 14:47:49

多项超算应用“晒肌肉”

  亲爱的读者,如果你知道任何关于科技前沿的猛料,欢迎将新闻线索发至:gzrbkc@126.com,我们将有专人进行回复和处理。

  日前,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办的超算应用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会,“数说创新、智见未来——超算创新应用大会暨2019超算用户大会”在广州举行。据了解,超算中心主任卢宇彤教授在大会上分享了超算中心2019年的多个关键词。包括“自主创新”,超算中心立足自主创新一直致力于国产超算应用支撑环境和应用软件的研发、优化与推广,惠及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民生,是全球应用范围最广、用户数量最多的超算中心之一。

  还有“融合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当下热点技术背后的支撑是超级计算能力,而只有在超算平台上搭建支持HPC和大数据、AI融合的应用支撑环境,新兴应用才能够充分利用超级算力。超算中心自主研发的“星光超算应用平台”能够提供多领域应用融合计算所需要的支撑技术和环境,可以将异构、混合、层次化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统一管理,支持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可视化应用软件的融合使用,支持无处不在的多领域应用快速开发和高效运行。

  据介绍,“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是大数据系统软件技术研发与工程化的唯一国家级创新平台。中山大学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作为该实验室的建设参与单位,将充分发挥计算能力优势和平台与人才优势,共同推进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大数据系统软件技术与相关软件产品的协同研发与应用落地。大会现场,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家广院士,为超算中心卢宇彤主任授牌。

  为了更加聚焦热点技术问题与超算应用创新思路,本届大会以“主论坛+分论坛”的形式进行。在主论坛环节,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邱琇主任介绍了广州生育队列BIGCS,从2012到2020年,项目拟对广州市分娩的5万名孕妇及其所生儿童进行长期的随访,建立中国最大的正常人群亲子生物样品库,运用流行病学研究方法,探讨未来20年中,影响广州地区儿童和妇女健康的主要因素。其最新成果在《Nature》上报道,被称为“中国儿童健康研究领域的‘新生巨星’”。目前,这一庞大的数据库已经部署到天河二号上,供全球的研究者高速访问与便捷使用。

  另外,本次大会邀请了区块链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郑子彬教授,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区块链的定义、起源、特点及重要性,并介绍了将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相互融合的成果与探索,包括智能庞氏骗局识别、钓鱼诈骗识别、价格操纵识别、智能合约演化推荐等研究与应用。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