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动能足发展势头劲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10 14:58:49

  GDI智库发布“广州生物医药企业创新Top50榜(2019)” 上榜企业数量黄埔天河番禺从化四区位居前三

20200110-2.jpg20200110-3.jpg

  生物医药是广州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天,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首次发布“广州生物医药企业创新Top50榜(2019)”(以下简称“创新Top50榜”),通过专利指数、学术指数、质量成长指数、产学研指数和影响力指数等五大指数,科学评价广州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能力。

  GDI智库未来每年将对广州生物医药企业进行指数评价,年度常态化发布这一榜单,旨在持续鼓励企业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创新资源集聚,带动产业的规模化、集聚化和国际化发展,助推广州生物医药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2021年产业规模计划实现5000亿元

  广州正在着力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广州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最有可能培育成为支柱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广州近年聚焦发展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体外诊断、精准医疗等领域,高新技术应用广泛,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根据《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到2021年,广州生物产业规模实现5000亿元,增加值达12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

  目前,广州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态势明显,形成以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两城一岛”为核心,健康医疗中心、国际健康产业城、国际医药港等产业特色园区协调发展的“三中心多区域”的生物医药产业格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广州生物医药产业“主战场”。2017年以来,大批“两城一岛”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聚中心产业带创新能力凸显,助推广州抢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制高点。

  入选企业

  黄埔区企业数量占比近七成

  从入选“创新Top50榜”的广州生物医药企业的数量看,黄埔区的企业最多,占比达68%;其次是天河区,占比14%;番禺区和从化区并列第三,占比均为4%。排名前五的企业中,有三家来自黄埔区,分别为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五);位于海珠区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和位于荔湾区的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

  专利指数

  发明专利占专利总数八成以上

  专利指数由专利总数、专利成长性等指标构成,是衡量企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主要指标之一。

  专利总数主要由发明专利数、实用新型专利数和外观设计专利数构成。发明专利总数最多的是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用新型专利总数、外观设计专利总数最多的皆为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17~2019年,专利指数排名前10企业共拥有专利2298件,其中发明专利1864件,实用新型专利371件,外观设计专利63件。榜单前五企业专利指数均高于80,且三年专利总数均超过150件。创新Top50企业发明专利占专利总数的八成以上。

  产学研合作

  四家企业产学研指数超过80

  产学研合作是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实现生产要素有机结合的重要形式,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科教资源丰富,高水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集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条件优越。加强产学研合作,能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提供持续的人才支撑和创新动力。

  产学研指数超过80的企业有四家,分别是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从产学研指数排名情况可以看出,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产学研指数有相对优势,反映该企业在产学研合作创新能力表现相对突出。

  指标体系介绍

  “广州生物医药企业创新Top50榜(2019)”设置五个评价指数,分别为专利指数、学术指数、质量成长指数、产学研指数和影响力指数。

  专利指数:由专利总数、专利成长性等指标构成,主要衡量以专利研发为核心的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数据来源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数据库,选取2017-2019年各企业的发明专利数、实用新型专利数和外观设计专利数进行指数计算。

  学术指数:由学术生产力、学术质量和学术潜力等指标构成,主要衡量企业近三年在自然科学类研究方面的创新能力。数据来源于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科学引文索引(SCI)以及其他核心期刊。

  质量成长指数:由药品注册和医疗器械注册数量两部分构成,主要衡量企业近三年在药品和医疗器械上的产品创新能力。药品注册包括来源于咸达数据的临床试验批件和生产批件;医疗器械注册包括国家药监局公布的境内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批件和广东省药监局公布的境内二类医疗器械注册批件。

  产学研指数:由合作规模、科技转化能力等指标构成,重点评估企业的产学研创新能力。数据来源于广州主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根据2017年、2018年企业与广州主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的生物医药产学研项目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影响力指数:由品牌辨识度、社会影响力和用户关注度等指标构成,企业创新能力强有助于扩大品牌影响力,在这个意义上,企业品牌影响力与创新能力有相关关系。影响力指数通过国内主流媒体近三年对企业的报道数量、报道内容等进行综合评估。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