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政策暖心贴心 企业安心放心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7 15:40:07

广州市、区联动“放大招”助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深解读11区暖企政策

  2月6日,广州发布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措施可谓干货满满。与此同时,广州各区也积极响应,“越秀10条”“增城20条”“花都6条”“黄埔8条”……

  记者对比发现,虽然每个区的政策措施因产业结构不同等因素而各有侧重,但暖企初心不改,也体现各区政府在疫情之下恢复经济的决心。

  降租减税暖心:

  天河区减免期限最长 白云区减延水电费

  广州黄埔区是广州最早发布暖企政策的行政区,“黄埔8条”政策涉及财政扶持资金约2.87亿元,真金白银给企业发放奖励或补贴。例如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此外,海珠区的“惠企10条”措施则投入财政资金超过5000万元,帮助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对获得上级科技或工信部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租金、人力、税费……这些都是企业的“硬成本”。广州市国资委一级调研员陈江正表示,市国资委正组织推动市属国企重点在物业租金减免和金融保障支持两方面发力。

  记者梳理全国多地政策发现,大多数城市都是对国有物业租金实行“一免两减半” (减免2月物业租金,3、4月租金减半),而广州则是实行“双免”:对承租市属和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用于线下商业实体店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减免2020年2月份和3月份物业租金。对承租市属和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经营的专业市场开办方应减免2个月商铺租金。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考虑到“双免”既可以直接减少企业资金压力,也可以让租户晚点回广州,为疫情防控战打下基础。

  记者梳理各区租金减免政策发现,除了个别区由于在市级层面出台政策前,率先出台了措施对租金实行“一免两减半”之外,不少区都在市层面政策上进行了“加码”。

  其中,天河区经营场地租金减免力度大,减免期限最长。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介绍,天河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广州市十五条政策措施减免2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增加4月份和5月份两个月租金减半,同时增加对租住人才公寓的家庭(个人)的租金的“两免两减半”,进一步降低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相关人才的租金负担。

  此外,从化、越秀、南沙等区都提出,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或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金融支持安心:南沙区力争为中小微企业放贷续贷超200亿元

  从广州国有银行层面看,广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两家市属银行推出多项措施,强化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各区也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条件。

  南沙区提出引导区内各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确保2020年上半年小微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和户数不低于2019年同期,确保2020年上半年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2019年同期。力争2020年各银行机构借助线上对接平台为全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放贷、续贷超过200亿元。

  天河区在国家、省、市相关金融纾困政策基础上,设立3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

  企业复工放心:增城区发放“用工补贴” 天河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针对疫情期间的“用工”问题,各区同样根据自身特色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例如天河区成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信息服务。增城区按照工人数量进行“用工补贴”,支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紧急组织和招聘员工复产和扩大生产,给予其200元/人·天的用工补贴,最长补贴期限90天。“区财政拿出2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增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在“暖企政策”发布会上介绍。

  在政府服务方面,天河区协调解决企业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防疫物资购置问题。帮助海外采购防疫物资企业协调海关使用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此外,还成立“战疫援企”法律团队,对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租金减免、劳资用工等纠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非诉法律帮助。

  政府服务贴心:进口防疫物资免征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

  以航空产业为主导的空港经济区,提出对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内各园区经营单位减免的租户仓库(含跨境电商业务运营仓库)2个月的租金给予全额补贴。对航空运输、机场服务、飞机维修、飞机租赁、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本区重点行业企业,最高可获得不超过20万元的贴息支持。对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等,做到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等。

  位于珠江口岸的南沙区则强化了对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行业等外向型经济的减负。市区联动加大对南沙港区开展驳船运输业务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港口企业延长集装箱货物免费堆存期。提出建立进口防疫物资快速通关机制。自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