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广州海洋实验室动工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3-13 11:19:05

项目效果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通讯员余丽颖报道: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广州海洋实验室”)近日正式动工。该实验室已汇聚47个高层次科研团队,正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粤港澳科研力量建设实验室分部,推动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

  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

  广州海洋实验室位于南沙湾慧谷地区,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核心共建单位,联合中科院内外20多家单位共同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该实验室于2019年1月8日揭牌成立,计划于今年完成2#科研综合楼、3#实验平台科研楼等基础部分建设。

  据悉,广州海洋实验室将依托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冷泉生态系统等国家大科学装置,打造海洋科学前沿基础部、海洋高新技术部、海洋大科学平台部和海洋产业孵化部,聚焦8大海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7大海洋高新技术研发,建设6大创新支撑平台,打造5个产业孵化中心。

  其中,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是广州海洋实验室建设的核心内容,建成后将用于观测和模拟冷泉系统生态演变过程、机制及其生态学效应,支撑我国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产业化发展。

  联合粤港澳科研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南方海洋科学和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表示,实验室选择落户南沙,不仅因为这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地理几何中心、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更看中了南沙的滨海环境和生态发展理念,这与实验室在岛屿岛礁可持续开发研究、大科学装置建设等方面的需求相契合。

  他介绍,实验室成立一年多,目前已汇聚47个海洋领域高层次科研队伍,其中包括16个院士团队,以双聘形式吸纳的科研人员达到800余位。

  据悉,该实验室已向香港分部依托单位香港科技大学成功拨付3800万元科研经费,实现了广州市科研资金跨境拨付零的突破。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