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加大科研投入加强集中攻关 努力攻克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9 17:35:27

李希到广州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切实做到“九个全力”

  广州日报讯 昨日,省委书记李希到广州市,深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省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进行调研。

  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是我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实验室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实验室紧急启动多个应急攻关项目,目前在快速检测、应急药物、疫苗研发等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部分成果已在抗疫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李希走进实验大楼,与研究团队交流交谈,详细了解检测试剂、医疗设备、药物疫苗等研发应用情况。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潜心科研,集中力量推进在研项目,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加速向防疫一线转化。

  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为我省完善疫情应急管理及防控策略提出多项专业意见,中药复方研究在抑制新冠病毒、防治新冠肺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希看望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实地考察了解科研攻关和临床应用情况。他希望大家积极发挥在中西医结合领域长期积累的研发优势,加强中药治病机理研究和临床验证,开发更多对症有效的方剂方药,推动中医药在疫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发挥更大作用。

  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广东工业大学建设,此次联合多家科研单位研发的无线掌上彩超、纳米纤维过滤膜等,为临床诊疗、企业转产防护服和口罩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李希现场察看新技术新材料研发进展,希望大家瞄准疫情防控需要和高端装备短板进行科研工作,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协同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利用广东产业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尽快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在广东科学中心,李希听取我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总体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充分发挥广东的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加大科研投入,加强多学科集中攻关,努力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战线重要力量,不断提高我省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一要加强特效药物、医疗设备研发和治疗技术创新,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相协同,研发和筛选更多更有效的药物,扩大恢复期血浆、干细胞、单克隆抗体等先进治疗方式的临床应用研究,以科研攻关推动一线临床救治。二要加强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尽快搞清楚病源来龙去脉、关键特性。三要加快推进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支持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和医院联合攻关,力争早日取得突破,为疫情防控提供治本之策。四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整合科研、临床、生产等多方力量,加强生命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加快突破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硬核产品,筑牢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的科技防线。

  省领导郑雁雄、覃伟中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