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创新区块链技术应用 构建大湾区“两业融合”大平台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0 15:57:01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是决定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两业融合”大平台,可以提供信任与数据安全保障,帮助区内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转移、增强企业创新意识、避免同质化竞争、抵御经济环境风险、降低能源消耗与污染。大湾区“产业区块链”的构建应围绕可信、安全、效率三大维度展开。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意义重大。当今世界,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两业融合”正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和趋势。在我国,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从区位优势看,粤港澳大湾区无论是先进制造业或现代服务业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但先进制造业国际领先高度不够,产业综合能力不强,与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一问题的症结不完全在于技术创新滞后,而相当程度上是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不足有关。因此,通过创新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构建大湾区“两业融合”大平台,有助于推动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高层次深度融合,实现湾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分布式记账、去中心化、加密算法、智能合约。这些技术特别适合于产业融合中的多方合作博弈,对于提升工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供应链协同水平和效率,以及促进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具有重要作用。

  构建“产业区块链”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两业融合”的经济价值在于:

  第一,提供信任与数据安全保障。区块链特有的防伪造、防篡改、可追溯的技术特性,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存储与传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从而打消了参与各方对己方数据被控制、被利用的疑虑,有利于解决制造业中的设备管理、数据共享、多方信任协作、安全保障等问题。

  第二,帮助区内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转移。通过构建“产业区块链”,促进开发、营销、配送、维修等价值链增值环节的服务创新,有助于大湾区制造业摆脱长期处于价值链低、中端而导致的价格竞争,提高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第三,有利于提高区内制造业的创新意识。区块链系统是开放的,除了交易各方的私有信息被加密外,区块链的数据对所有人公开,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公开的接口查询区块链数据和开发相关应用,因此整个系统信息高度透明。融合金融、信息、设计等不同领域的制造业服务创新平台,打破了传统的产业界限,可以为制造企业开辟新的思路。

  第四,避免同质化竞争、地域经济环境风险以及降低能源消耗与污染。由于“产业区块链”的开放性和透明性,落后的产品和服务将不被认可而自动下链,只有差异化、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获得平台的认可,升级换代,获得妥善应对政策变更、经济下行、成本上升等因素导致的外部风险。

  (作者系广州商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