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科创板首份年报九成公司盈利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07 10:02:26

2019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露)4月30日晚间,上交所发文称,截至2020年4月30日,百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部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或按要求以上市公告书的形式披露了2019年主要经营数据。

  上交所表示,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科创板公司上市首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共实现营业收入1,471.15亿元,同比增长14%;归母净利润178.12亿元,同比增长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158.98亿元,同比增长11%。同时,盈利质量稳步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97.08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七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八成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九成公司扣非后实现盈利。

  在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同时,科创板公司也都按期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分化格局。共实现营业收入261.14亿元,同比下降9%;归母净利润28.44亿元,同比增长1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合计21.99亿元,同比下降13%。收入方面,增长和下滑的公司各占一半。利润方面,两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50%,但也有近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21家公司出现亏损。此外,行业差异也较为明显。医药行业一季度整体表现优异,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表现出较好的抗风险性,业绩总体平稳。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下游订单减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降30%和24%。

  上交所称,科创板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年报财务指标呈现出明显的“新经济”特征。其一是轻资产。2019年末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平均值仅为11%,公司核心竞争力更多体现于未反映在财务报表中的智力资本、客户关系、数据资源等新经济要素。其二是毛利率和净利率高。2019年度毛利率平均为54%,净利率平均为22%,显著区别于其他板块,显示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其三是净资产收益率高。2019年平均接近20%,投入产出比更加经济,资本利用效率更高。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