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广东科创“军团”挺进抗疫主战场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5-20 09:53:50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面对疫情,广东把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集中力量研发核心技术,拿出硬核产品,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广东制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远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挥抗疫的“前哨站”作用;“广东创造”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的诊断准确率达90%以上,正在全国大范围推广使用;“广东药方”磷酸氯喹临床治疗经验,已被纳入国家诊疗方案,正在成为全球抗疫良药……

  抗击疫魔,科学技术是最有力的武器。三个多月来,广东创新“军团”挺进抗疫战场,分秒必争、日夜攻关,让核心技术、硬核产品有力支撑全国乃至全球抗疫。

  快速反击

  科研成果直接用在战疫一线

  科技战疫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科研与时间的赛跑。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大关、连续3年斩获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一的广东,如何发挥创新、产业优势,向科学要抗疫答案和方法?

  距离春节长假还有4天,国家卫健委通报广东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如火,战令如山。广东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省委主要领导挂帅,下设“一办九组”,科研攻关组负责调动全省优势科研力量,为战疫提供科技支撑。

  一场科学防治之战迅速打响,一系列针对新冠肺炎的应急科研攻关迅速展开。17年前,广东科学家与“非典”发生“遭遇战”,积累了丰富经验。

  “‘非典’让我们意识到,科研成果要尽快转化,第一时间用到临床救治上。”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周荣说,他和团队研发的隔离病床、隔离诊台等产品快速通过省药监局的论证评审,于1月22日获准应用于疫情防控,在广东、江苏等地投入实战。

  华大基因仅用5天时间建成“火眼”实验室,并复制到国内9座城市,累计完成52.4万例检测。

  广州赛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智能机器人替代医护人员高感染风险工作,已在广东、湖北、江西定点医院使用。

  东莞理工学院和东莞增材制造与智能制造研究院用3D打印技术破解生产难题,研制出一批应急全封闭护目镜,向广东、湖北的一线定点收治医院和政府、社区等捐赠1000套。

  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抑菌型连续使用式日常防护口罩,初步证明可连续有效佩戴7天……

  从救治到防控,从科研攻关到研发生产,广东科创力量火力全开,与疫情赛跑。

  联合攻关

  政产学研医检奏响战疫协奏曲

  时隔多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再次扎到生产一线,紧盯口罩生产线上马、开工。仅用7天,比亚迪完成口罩机生产设备研发制造,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量产口罩工厂。

  经济总量迈过10万亿关口的广东,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5万家,2019年专利授权总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位居全国首位,创新驱动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动力。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这场科技战疫的攻坚面前,粤企军团加速奔跑,闯关夺隘,为战胜疫情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3天完成研发,5天量产,单机日产口罩超15万只——普理司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林小博看着眼前的全国首款柔性AI视觉口罩机,仍然被背后的创新合力所震撼。“企业朋友一呼百应,凌晨4点多还给我送来零配件。”林小博说。

  政、产、学、研、医、检一体化的高效合作链条,加速了科研攻关,催生一大批应用型的科研成果。

  位于佛山的广东一方制药中药配方颗粒研发及制造中心,药材被自动提取、低温浓缩、喷雾干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团队研发的“肺炎1号”中药配方颗粒正在这里生产。

  在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梅看来,“肺炎1号”快速通过审批,得益于企业多年来的创新积累,构建起多种中药配方颗粒指纹图谱和特征图谱,使得产品特性的分析检测更精确。

  目前,“肺炎1号”已被省内14家医院使用8 000余包,并向湖北等16家省外医院捐赠2.6万余包。

  广东还出台系列暖心举措,发挥“指挥棒”效应,激发全链条澎湃动力——

  科技惠企17条措施,强化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紧急启动3批130多项科技攻关项目,省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87亿元;创新券专项资金翻倍,实现全程线上操作;推动184家孵化器对企业减免租金超1.3亿元;组建科普服务队为数百家高新技术企业送服务、强科普、解难题,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援助全球

  检测试剂覆盖5大洲140余国家

  5月13日,伊拉克卫生部发布声明称,该国已进行新冠肺炎检测136640次。此前,伊拉克全国的核酸检测能力只有日均200例;来自广东的达安基因建起“即插即用”实验室后,检测能力提升到日均1000例以上。

  截至目前,达安基因已生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逾1000万份,销售或捐赠到5大洲超过140个国家。

  日前,英国牛津大学启动大规模新冠肺炎预防性临床试验,研究磷酸氯喹的新冠肺炎预防能力。“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平均病毒转阴时间为4.4天,成为目前抗病毒治疗最有效的药物。”抗非老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科主任江山平首个提出磷酸氯喹老药新用,并推动其纳入国家诊疗方案。

  面对新病毒,多一个科技产品、多一种有效药品、多一份治疗方案,战疫就多一份底气。一系列应急科研攻关后,广东许多科研成果、科技产品广泛应用到抗疫一线,加速支援全球。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向欧洲呼吸学会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和经验,还与美国哈佛大学专家合作成立新冠肺炎科研攻坚小组,共同探索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新冠肺炎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之间要加强国际合作,通过联防联控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钟南山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此一“疫”,广东的科创动力愈发澎湃。

  

  ■数读

  ●积极推动磷酸氯喹临床研究。累计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患者118例,用药后病毒核酸平均转阴时间4.4天。全国共有500多人次使用磷酸氯喹作为治疗药物。

  ●广东省获得国家注册审批的6个检测试剂盒均已获得欧盟CE认证,累计生产超过8500万人份,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出口超过5700万人份,并向多个国家捐赠。

  ●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构建新型冠状病毒N蛋白表达菌株,率先向国内国际无偿共享,已累计提供1175份,减少科研经费重复投入。

  ●强化防控设备和防护用品研制,目前已研制出有机硅烷口罩、重离子滤膜口罩、聚四氟乙烯滤膜口罩等,可连续使用7天以上。

  ●共四批立项资助279个科研攻关应急项目,省、市两级财政资金投入累计达6.6亿元,全力推进科技战疫。

  ●基于胸部CT和X-ray影像学的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能对新冠肺炎进行快速诊断分级,系统准确率超过90%,已顺利通过武汉金银潭医院验收评测。

  ■专访

  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第三届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专家组成员尹烨:

  科技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核心支撑作用

  

  广东省如何发挥科技创新、产业优势,在战疫中发挥出“广东力量”?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第三届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专家组成员尹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介绍了广东科技战疫中的成果与经验。

  问: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后取得了哪些成果?在战疫当中有哪些实际应用?

  尹烨:传染病诊断试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4月8日成立,成立以来发挥的实际作用有几个方面:一是诊断试剂加速全球化,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诊断试剂出口量已超5000万份;二是联盟中的一些单位进一步合作开展科研攻关,为抗疫工作以及今后的病毒检测持续提供科学依据;三是促进大众正确认知和使用诊断试剂,助力早日结束疫情。

  问: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接下来联盟会重点展开哪些方面的工作?

  尹烨:联盟会逐步开展以下内容:一是努力打造全球诊断试剂的科技高地,建立专家共识,形成行业标准等;二是建立与国内外相关联盟的共享合作交流机制,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交流,进行联盟相关业务的发展规划;三要持续开展诊断试剂上下游研究的核心技术攻关,合作研究申请项目;四是建立互通共享机制,包括原料供应、工艺改进、厂房设施共享、专业咨询服务等资源实现共享等。

  问:您如何评价科技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的角色?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

  尹烨:科技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核心支撑作用,尤其在疫情初期病毒基因组及时破译,检测试剂盒的快速审批上市,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诊疗,大数据疫情监测分析,云课堂,等等。

  广东在生物医药方面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支撑,在本次疫情上暴发初期就能够迅速发挥作用。标准化、规模化的检测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及未知病原的关键。对病原早期发现、鉴别,对疑似病例早期快速检测甄别并采取适当的隔离措施,是疫情防控的最根本策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