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广州4项科研攻关成果向联合国推荐并获全球推广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 2020-06-12 17:34:02

  6月12日,广州市第125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州抗疫力量发布专场)介绍了广州市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和科研攻关、医疗救治、防疫志愿服务等工作。

  广州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石鹏飞介绍,截至目前,广州地区单位获得国家和省的科研立项数量、经费支持额度均居广东省首位,其中广东省承担的五大项国家科研应急项目,全部由广州地区单位牵头;广东省向联合国推荐并获全球推广的磷酸氯喹、连花清瘟、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防控医用智能机器人4个项目,均为广州地区的科研攻关成果。广州两家企业在参加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的1032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决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聚焦精准诊断,强化扩展推广

  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简称“生物岛实验室”)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康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了50万份临床影像学大数据,开发出基于胸部X-Ray和CT影像学的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将CT阅片时间从15—30分钟减少至20秒以内,准确率达到95%。该系统已在全国线上推广使用,并在伊朗、伊拉克、厄瓜多尔、韩国、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完成部署,目前已完成在美国的线上测试,正在与美国、巴西以及加拿大等地沟通落地部署。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发表,迅速引起国际反响,下载量已超过300万次。

  聚焦有效救治,获得临床支持

  由广东省推荐并纳入国家诊疗方案的技术或产品共4项,全部为广州科研攻关成果,分别是磷酸氯喹、血必净注射液、连花清瘟胶囊、氢氧混合吸入气。“磷酸氯喹临床治疗规范专家共识”获得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等采纳;制定的“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专家共识”已由钟南山院士审定发表,在国内外抗疫救治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广州立项支持的生物类创新药CD24Fc注射液,为广东省唯一获得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的新冠肺炎临床救治药物,获得此类批件的药物目前全国仅4项。

  聚焦常态排查,提升检测效能

  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方面,广州的生产速度和产量均为全省第一。达安基因、万孚生物、和信健康等3家企业的检测试剂盒获国家注册审批,占全省半数,并获得欧盟CE认证。其中,达安基因进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名录;万孚生物的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成为全国首批获证的2个抗体检测试剂之一。

  聚焦长效防控,加速疫苗研发

  广州积极承担国家疫苗研发项目,在腺病毒载体、核酸、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等方面均有布局,形成主要技术路线全面覆盖的科研攻关态势。广州恩宝生物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攻毒实验报告显示效果良好,正同步开展中试生产和人体临床试验申请;华南疫苗开展的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研发项目,是国家重点关注疫苗项目,正进行免疫小鼠攻毒保护实验,即将进行大动物攻毒保护实验。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组织推进五大主攻方向部署的项目,加大推进有效药物与治疗方法研发应用,全面推进现有的多种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发工作,加快推进先进检测手段的国内外应用,加强病毒溯源和致病传播机理研究。同时,统筹安排,进一步整合广州地区生物医药科研、临床和产业科技的优势资源,研究起草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思路研究报告和行动方案。

  广州还将重点布局,继续实施并优化健康医疗和生物医药重大专项布局,加大“重大传染病防治新技术及应用研究”中新冠病毒防治科研攻关力度。此外,全市积极推进高端医疗器械、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等生物安全重点平台的建设,对接国家实验室建设,推动生物岛实验室等4家省实验室提升科研水平。把握当前契机,广州也将加大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支持广州开发区打造生物安全与健康产业先导区和越秀区建设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