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首推“以投代评” 政府奖励超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21 16:47:02

7月24日和31日第九届“双创”大赛广州赛区将分别截止注册和报名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方晴)昨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银行专属信贷产品正式发布,进入半决赛的成长组企业,将获得机构投资500万元以上。记者了解到,7月24日和7月31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将分别截止注册和报名。今年获奖企业将获政府奖励支持总额超过1亿元。

  考虑到疫情对创新企业的冲击,今年广州赛区在晋升赛制、资源对接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助力企业“化危为机”,激发城市双创活力。大赛首次探索实施“以投代评”与“以赛代评”联动创新机制,撬动资本;并拟举办首届科技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专业赛,拓宽舞台;启用科技金融“智慧大脑”,以大数据技术、AI算法实现“创、投、贷、融”的精准匹配。

  提供最高3000万元

  最长10年免抵押贷款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银行结合大赛“以投代评”机制,发布了“中银投联贷”授信产品,按照投资机构投资金额的一定比例,提供综合额度最高3000万元、期限最长10年的免抵押贷款,满足企业一揽子综合资金需求。由企业股东提供少量股权的认购权利,作为缓释贷款风险的对价。进入决赛的初创组企业,将获得机构投资100万元以上;进入半决赛的成长组企业,将获得机构投资500万元以上。

  此外还有中银研发贷,为大赛企业提供应用于技术研发活动资金用途的贷款服务方案。中银研发贷、中银投联贷的两种产品都具备用途广泛、额度更高、期限更长、还款轻松、审批快速等五大特点,为疫情期间创新创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拟对成长企业组

  一等奖企业奖200万元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秦海鸥介绍,大赛按照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设置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七个行业赛。只要是成立于2010年1月1日后、2019年营收不超过2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均可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方网站(www.cxcyds.com)统一注册报名。注册截止时间和报名截止时间分别为2020年7月24日和7月31日。

  大赛不向参赛企业收取任何费用,并继续结合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对优胜企业给予相应奖励补助。拟对大赛初创企业组各行业赛一、二、三等奖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奖励补助。拟对大赛成长企业组各行业赛一、二、三等奖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奖励补助。除上述奖励补助外,根据各行业决赛情况,对各行业若干优胜企业给予一定奖励补助。

  据悉,2019年广州赛区301家获奖企业获政府奖励支持总额超过1亿元,225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11.5亿元,获投资超过10亿元。今年获奖企业也将获政府奖励支持总额超过1亿元。

  创新一: 首次“以投代评”,获投资企业直接晋级

  记者了解到,2017年起,广州赛区实施“以赛代评”,80%评委由投资机构担任。今年将探索实施“以投代评”,对2019年1月1日至大赛报名截止日内获得风投创投机构投资100万元(含)以上的初创组企业和获得风投创投机构投资500万元(含)以上的成长组企业,经广州赛区大赛组委会线下核实后,直接晋级广州赛区决赛,无需参加复赛。

  创新二: 试水“直播带货”,服务机构也要“亮实力”

  大赛拟举办首届科技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等专业赛事。“一方面,让企业家讲自己的产品,拓宽展示舞台;另一方面,让银行、投资公司等科技服务机构反过来成为被参赛企业和获奖企业评审的对象,让更多优秀的服务机构被企业看到,相互打分。”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秦海鸥说。

  创新三: 启用“智慧大脑”,提供精准匹配服务

  此外,今年大赛将启用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该平台是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推出的,可利用大数据技术、AI算法等,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创、投、贷、融”智能精准匹配服务。

  “目前,‘智慧大脑’上线了微诊断、找信贷、找投资、找政策、找技术、找专业服务等功能。在赛前可为企业提供企业申报资质极速微诊断、大赛辅导培训,在赛中赛后可为企业提供信贷产品一站式筛选、投资机构量身式对接、政策标签匹配与推送、技术成果高效转化等持续性的要素匹配服务,针对性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多方位加速企业发展。”香港城市大学AI联合实验室主任、大湾区中心数据平台CEO胡湛湛博士告诉记者。

  以“找投资”功能为例,平台可根据企业和资金方数据库,按照投资赛道、投资轮次、资金规模、投资事件等指标维度进行标签分类,并从海量机构池中模型筛选出最适合企业的备选投资方,一键提交、精准匹配,从而能够帮助企业显著提升融资成功率,降低融资成本。

  本届大赛将实施“差额奖励”。即在2017年以来,曾在广州赛区获得奖励支持的企业,在本届大赛中获得较往届更高奖励支持的,给予相应差额奖励支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