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下半年科创板将迎解禁高峰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23 11:03:04

科创板一周年 上市公司达到140家 总市值逾2.79万亿元

  2020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德林海、大地熊、三生国健、震有科技、芯朋微、奇安信、力合微7家科创板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暨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举行。至此,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140家,总市值逾2.79万亿元,合计融资2179亿元。

  科创板上市企业从首批25家到140家,总市值逾2.79万亿元,合计融资2179亿元。这一成绩非常了不起。整体来看,科创板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占绝对主导。

  目前,科创板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已经达到了6家,其中寒武纪上市仅两日已经大涨了325.53%,市值达到1096亿元,跻身科创板千亿市值的行列。

  科创板投资者人数达527万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德伦表示,科创板个股走牛有三大不可忽视的基因:赛道、稀缺性和政策的焦点。大背景则是,我们国家正处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起点,未来十年,中国有望诞生一批优质的科技核心资产,成为投资者眼中的优质股。

  运行一周年以来,截至目前,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人数已经达到527万。

  一周年以来,科创板的换手率整体维持在10%左右,今年4月份以来,换手率更呈现持续提高的趋势,最近一周已高达21%。同时,科创板融资余额也长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最近一周科创板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为4.7%,万得全A的这一比例仅为2.2%。

  相应的科创板公募基金产品也在陆续推出,今年以来,已有5只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成立,同时还有4家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新的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另外,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将于7月22日收盘后正式发布。随着科创板50指数的推出,挂钩该指数的被动指数投资产品,如ETF基金也将随之推出,目前首批4只科创板50ETF基金已经正式上报。

  在科创板一周年之际,据统计,仅7月22日当天,科创板的解禁市值便高达2184.5亿元,是科创板总流通市值的49.1%。下半年科创板也将陆续迎来解禁高峰,预计共有5024.6亿元市值的限售股在下半年陆续解禁,其中94.4%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解禁高峰对科创板影响会有多大?华泰策略团队认为,解禁高峰会形成供给压力冲击,流动性或将面临较大压力,短期股价或承压,并或对科技板块形成一定扰动。但持续大幅冲击的可能性较小。

  广发证券则表示,解禁集中于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行业,整体而言对科创板影响“机”大于“危”。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