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召开加强科研诚信作风学风建设宣讲会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 2020-07-29 15:16:58

  4月14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响应国家复工复学号召,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举行“关于加强科研诚信作风学风建设宣讲会暨RFPA数值实验辅助教学改革进百校”网络视频会议。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代表共计1039人参加会议。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何满潮,副理事长唐春安、杨强,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谢雄耀教,以及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宏出席会议。学会秘书长杨晓杰主持会议。

  何满潮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科研工作的个人诚信与社会诚信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要提倡科研诚信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引领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诚信风气。他介绍了本次会议中唐春安及其团队的科研创新与科研诚信的成果,并希望参与本次活动的代表们在学习和应用RFPA软件的同时,还要学习唐春安研究团队自主创新、求真务实,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科研作风和学风,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践行中国科学家爱国奉献与科技报国精神,将论文工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会议中,杨强宣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党委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倡议书》,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自身作风和学风建设,努力践行学风道德规范,引领科研诚信之风。

  唐春安作题为《数值试验:第三种科学研究方法——兼谈岩石力学课程数值实验辅助教学改革体会》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岩石破裂过程分析与监测预警为例,阐述数值试验作为继解析理论、物理试验之后的第三种研究方法在科学研究与教学中的作用,并通过岩石力学和岩体工程中几个基本问题研究的验证案例,展示基于现代力学与现代计算机技术结合的数值试验方法作为一种科学研究方法的优越性与哲学思想。

  武汉大学教授刘泉声、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马占国、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毛小平等针对相关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供稿)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