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科技部贺德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0-07-29 15:16:59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吕骞)5月1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在发布会上表示,优良的作风和学风是科技工作的生命线,事关科技事业的长远发展。科技部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营造导向鲜明、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贺德方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有两份重要的文件,一个是《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还有一个是《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的意见》。这两份文件实际上构建了科技界学风作风建设的战略布局和整体安排。科技部始终把学风作风建设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全力推进。主要工作有三个方面:

  一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界倡导正确的价值导向。重点突出爱国爱岗、遵纪敬业,突出过硬的能力水平和让人信服的成果,突出“敏于行而讷于言”,突出“甘为人梯、桃李天下”的高尚风范。多讲贡献,少讲得失,努力在科技事业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国家的繁荣昌盛中实现个人的价值。刚刚志刚部长也讲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的科技人员全力投入抗疫科研攻关,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一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科技力量,也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二是严肃处理学术不端的行为。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科技部的态度一贯是非常鲜明的,也是坚决的,那就是零容忍。对学术不端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要让浮夸浮躁、投机取巧的,在科技界没有市场;让弄虚作假、违纪违规的付出应有的代价。在调查这些学术不端事件的过程中,我们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始终坚持学术评议和行政调查两条线,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和学术共同体作用。当然,我们也保障被调查人相应的申诉权利。对于确实存在严重学术不端的违规人员,其不当获得的所有荣誉和利益,包括学位、职称、人才称号、各种奖励奖金,都要全部清退归零。我们就是要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高校和科研机构等法人单位,要肩负起科研学风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学术管理,严惩违规行为。广大的科研人员要恪守科研规范,珍惜学术声誉,管好自己的团队和学生。

  三是营造导向鲜明、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建立健全以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为核心的分类评价体系。在资源配置上,对那些严谨求实、潜心研究、无私奉献、成就突出的科研人员给予倾斜,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平台,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更加身心舒畅的投入到科学研究事业当中。同时,也倡导“甘做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专注精神,营造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良好的科研生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