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钟南山力挺!首个国家级空气净化产品质检中心落户广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0 15:15:40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叶青)“(对于新冠病毒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是易感人群,一般人没有免疫性,预防是最好的办法。但是,人们还不够重视,或者说在这方面做得不够的就是室内净化。”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日前表示。

  8月17日,广州高新区集团旗下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同举行“国家空气净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检中心)启动活动。

  钟南山指出,室内是大家每天停留最多的地方,80%以上的时间都在室内。病毒是怎么造成传染的?我们怎么预防?这是我们遇到的新问题,也是从事这方面生产的企业应该注意的问题。

  当前,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主要依靠空气净化设备,具有使用成本低,操作简便等优点。虽然市面上的空气净化产品数量众多,但普遍存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同质化竞争激烈、国产品牌占有率低、自主知识产权少等问题。

  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创会会长顾士明表示,目前国内空气净化产品生产存在“品牌杂”“定价乱”“标识乱”等问题。“排除空调的净化设备,就有800多个品牌,从几百块到几万块,品质无法区别。目前国家对空气净化产品有标准,但很多企业没有按照国标生产,也没有企业标准,出现了市场监管的空白。”

  “电视、冰箱好不好,老百姓一用就知道。净化器好不好,能不能吸出细菌,却很难感受到。”钟南山说,“我们不仅要有自己的品牌,还要制定自己的标准。”

  据悉,国检中心由钟南山院士和广州市科技局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荐筹建,联合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等科研力量共建标准化实验室,规范现有空气净化器行业标准,为空气净化器市场提供专业检测服务。

  国检中心由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筹建,预计2021年12月完成建设。国检中心启动后,将组成一支由2名院士和8名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钟南山担任国检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