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国内首个!穗企获得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专利授权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 2020-08-20 15:15:40

  记者从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微信公众号获悉,7月10日,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恩宝生物”)获得了国内首个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专利的授权。恩宝生物与华兰生物将共同申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临床试验,I期临床试验计划由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持在广州开展。

  11

  据介绍,今年除夕当天,针对新冠病毒,恩宝生物完成了第一代疫苗的设计,广州恩宝研发团队到钟南山办公室向钟南山介绍了疫苗研发的思路和进度。

  “钟院士听了我们的方案,觉得可行并且很支持我们。”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恩宝生物研发的副总经理关素华回忆道,1月20日,听到钟院士宣布发现新冠病毒肯定“人传人”之后,恩宝生物团队整个春节期间都“泡”在实验室中,紧急研发疫苗。

  恩宝生物所研发的疫苗是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基于其原有的腺病毒基因改造技术平台进行的。

  仅用25天,团队就完成了第一代基于Ad5型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候选株的构建,并于2月18日免疫小鼠,2月21日免疫了猕猴。在2月底,恩宝生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第一项新冠疫苗专利申请。

  一个月后,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公示了获奖及优秀企业名单。在6家获奖企业中,恩宝生物是唯一一家疫苗研发企业。今年5月,恩宝生物研发的疫苗送到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送检,恩宝生物也正进行第二代疫苗的研发。与第一代型疫苗所采取的Ad5型腺病毒相比,第二代疫苗所用的腺病毒载体不同。

  8月18日,广州恩宝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新冠肺炎疫苗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申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的临床试验,I期临床试验计划由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持在广州开展。

  据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重组人5型腺病毒载体)为依托恩宝生物成熟的腺病毒载体技术自主研发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