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院士大咖走上红毯,2020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启幕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4 16:59:07

  院士科学家踏上红地毯,接受人们的致敬;VR逛博物馆等科技成果,展示了人类美好生活未来;“广淘君”现身开幕式现场,为科技帮扶产品带货直播……8月23日,2020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交流系列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宣告广州科技活动周走进了第20个年头。

  今年科技活动周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开幕式则以“科创羊城 20有你”为主线,褒扬成为“科普爱心大使”的科技工作者,回顾广州科普事业20年成就。8月23日至29日,广州科技活动周准备了300多场各具特色的科技活动:两岸及港澳地区科普论坛暨格致论道·湾区第6期讲坛、“战疫——抗击新冠病毒”专题巡展、探究宇宙奥妙的广东科学中心科学之夜、揭示无人驾驶奥秘的珠江科学大讲堂……让公众充分享受探索科学的乐趣。

2020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院士大咖走上红毯 科学家成为最“靓”明星

  上午10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广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成守珍、广东工业大学教授陈新、广州海格通信主任专家田震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谢骏步下无人驾驶智能舱,踏上通往广东科学中心的红毯,在人们充满敬意的掌声中闪亮登场。

  他们中,有的是创造卓越科技成就在穗工作院士大咖,有的是来自抗疫一线的“最美科技工作者”,有的是广州地区曾荣获国家和省科技奖励的项目带头人,对科普事业的热衷是他们共同的特点。在台上,他们被广州市科技活动周组委会授予“科普爱心大使”称号,与小学生一起浇灌代表科技梦想的“心愿小树”,拉开了2020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帷幕。

  “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长期奋斗在创新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我们精心设置这个环节,让科技工作者像明星一样出场,成为活动的主角、公众的焦点,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榜样和偶像,在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显示广州这座城市对科技工作者与创新精神的尊崇。”广州科技活动周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将科学家的精神传承给下一代,激发更多青少年学生的科技梦想”。据悉,这六位科技工作者将受邀陆续在广东科学中心开展科普讲座,面向青少年学生开展科普活动。

  今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创建20周年,也是广州科技活动周第20年。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在致辞中表示,20年来,广州科技活动周服务于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发展体系,现已发展成为企业与市民体验参与科创发明成果的重要平台,为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营造了“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

活动特别邀请了在穗工作的院士大咖、广州地区曾荣获广东科技奖励或国家科技奖励的项目带头人、参与过抗疫一线的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出席,由小学生献花和引领入场,让他们像明星一样出场,成为活动的主角、公众的焦点,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榜样和偶像。

  | 大咖寄语 |

  今年的广州科技活动周,不仅处在20周年这一特殊节点,更是在科学战疫的重要时期,意义重大。新冠疫情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挑战,也让人们更意识到科技的重要性。以我为例,我长期从事生物材料这一医疗器械的研究。抗疫过程中从口罩到防护服到呼吸机,这些医疗器械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疫苗等研究也有很大进展。我认为,人类面对新冠疫情这一灾难,关键一招是让科技力量强大起来,用更多的科技成果抗击疫情。

  同时,我也觉得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科普活动都非常重要。每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一代都懂科学,知道为什么要研究科学、应用科学,了解科学的重要性,才能够努力地学习知识,让祖国更加强大、生活更加美好。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

  过去人们习惯于艺人走红毯、明星走红毯,今年广州科技活动周让科技工作者走上红毯成为活动主角,我觉得形式很好,充分展示了社会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视。确实,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尤其是疫情期间,科技工作者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科普的重要性,不仅在于普及科学知识,还在于培养人们科学的良好习惯。今天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将开展实实在在的科普活动,尤其是应对疫情防控的需求,请医疗人员、科技人员普及疫情应对与防范的知识,包括疫情未来走向和人们应该以什么心态应对防控常态化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

  医务工作者也是科技工作者,救治患者讲究要有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广大医务工作者通过科学救治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今年科技活动周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非常有意义。

  广东省护理学会在中国科协和广东省科协的领导下,开展很多科普宣传教育,包括心肺复苏技术、基本疾病预防等。医务工作者做科普,让人们学会用科学知识来维护健康、促进健康,是我们的责任。

——广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成守珍

  广州日报“广淘君”助力科技帮扶 成果亮相带货直播间

  开幕式现场还设置了科技助农产品展示区和直播间,由广州日报“广淘君”开展“科技帮扶带货直播”活动,通过现场展销和网络直播带货形式,宣传推介广州科技精准帮扶新疆、贵州、梅州和清远等地区的特色科技产品,帮助打通农产品销售链条,切实助力贫困地区农民脱贫增收。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科技局在2013-2020年共计支持科技立项64项,征集选派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1230名服务乡村振兴。同时,广州以科技支撑为切入点,引导广州市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为新疆、西藏、贵州、四川、齐齐哈尔市,梅州、清远提供科技服务,开展科技帮扶合作。

  在本次网络直播带货的产品里,有粤北小香菇、修护面膜、新疆冬枣、清远皇后鸡、刺梨果汁、小番茄……这些都是梅州、清远、英德、连州等地区在科技帮扶下产出的优质农产品。它们背后却隐藏着鲜为人知的科技奥秘,比如梅片提取纯化、农产品智能供应链、农产品溯源监控系统、无土栽培现代化智慧温室灯等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科技帮扶直播带货是今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的亮点之一,网友们在感受科技嘉年华的同时又可以享受到更多优惠福利。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