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最高奖金200万元,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来了

来源:大洋网 发布时间: 2020-08-27 16:05:12

  最高奖金200万元!2020年8月26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五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赛)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行业赛复赛在广州市南沙区南沙金控大厦3楼明珠金融科创中心成功举行,全市优质科创企业齐聚南沙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赛道优质科技企业齐聚南沙,将为南沙快速聚合资源、聚合人才、聚合能量,打造创新创业生态链。每个赛道成长组冠军最高将获得200万奖金,初创组参赛企业最高将获得100万奖金。

2-6.jpg

  本届创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其中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三大行业赛由南沙区科学技术局主办,广州南沙创业创新服务示范平台承办,并得到了南沙区众多创业创新服务机构的大力支持。

  广州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处处长钟伟彬、南沙区科技局局长王文静、市赛组委会-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秦海欧、南沙区商务局副局长伍进、团区委书记宋晓冬、明珠湾管理局副局长曾攀、南沙金控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庄希勤等嘉宾受邀出席了启动仪式。

  “南沙双创氛围不断提升,科创平台越来越专业,对企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的订单同比增长了6倍。”南沙区往届获奖企业绿膜科技创始人沈鹏表示,在去年新材料行业赛中荣获成长组冠军,除了获得了150万元的奖金和即将获得的南沙区50%配套奖励75元,还对产品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该企业的应急式空气源直饮设备可以安装在无人岛、方舱、隔离区等地,不用水不用电源,就能从空气中获得淡水源,很受欢迎。在今年疫情防控中,该企业利用空气源直饮设备的膜技术研制了应急防疫口罩,具有抗污杀菌的功效,销量大增。

  南沙区参赛选手代表紫川科技创始人曾宇表示,过去几年比赛奖金逐年增高,今年有了差额补贴政策,再次参赛的企业可以减掉已获得奖金后拿到差额奖金补贴,希望进入成长组前三名。“2017年参加过初创组比赛,获得了10万元奖金,今年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拿下成长组第一名,届时能斩获200万元奖金,差额补贴可以达到190万元。”曾宇表示,南沙作为双创热土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养料,企业自主研发的红外线成像测温仪供不应求,2015年落户南沙时销售额只有4万多元,现在年销售额已经达到近亿元。

  创新高地 源聚南沙

  本次大赛共分七大行业进行比赛,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行业。

  在南沙区科技局、南沙区商务局、南沙区金融局、南沙区人才局、南沙区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及南沙区融媒体中心、明珠金融科创中心、鑫谷国际众创空间、香江独角兽牧场、广州市南沙区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会、卓才CIC²青年创新创业园、优创社区、广州中天联合孵化器、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星河沙领创天下、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广东医谷(南沙)产业孵化器、南沙科技创新中心、乐天云谷创意园、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南沙区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后工作站、南沙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南沙创业创新服务示范平台积极发动、输送并辅导南沙区304家优秀的创业企业参加大赛,在全市11个行政区中率先超额完成企业选送任务。

  今年,南沙区赛事组织发动工作得到了市主管单位的好评,市组委会将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三大重要赛道交付南沙承办。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行业赛以“创新高地、源聚南沙”为主题,共有24家优秀企业晋级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行业赛复赛,66家优秀企业晋级新材料行业赛复赛,晋级此次复赛的企业既有南沙本土企业,也有来自其他区的企业。

  科技创新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据南沙区科技局王文静局长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自2015年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已累计形成658项制度创新成果,2019年营商环境模拟世行排名第24名。

  近年来,南沙经济社会和科技创新事业快速发展,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83.23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市4.3和3.7个百分点。科创要素加快集聚,南沙已成为广州市“1+4+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以明珠科学园为主阵地、以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前沿研究战略支撑、以4个省实验室为原始创新主力军、以多个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核心支撑,南沙科学城已被省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南沙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近五年累计达到57.2亿元,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快速提升,2018年研发投入强度(R&D/GDP)提升至3.46%,居全市第二。科技创新主体快速增长,2019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2015年的7.72倍,年均增长66.7%。自2017年出台实施“1+1+10+N”产业政策体系以来,累计兑现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扶持奖励经费近4亿元。

  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南沙区今年报名参加双创大赛企业达到304家,同比去年增长48%;入围复赛企业为91家,报名参赛和入围复赛企业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三。

  在广州市科技局和大赛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去年南沙区承办了双创大赛新材料赛道赛事,区内参赛企业取得优异成绩,根据南沙区科技创新产业扶持办法有关规定,获得双创大赛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奖励的,南沙区将给予获奖企业100%,70%和50%的配套奖励。

  南沙区通过连续两年承办创赛的行业赛道,极大地调动了区内优秀科技企业的创业热情,助力南沙发展成为高新科技企业聚集区,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南沙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新高地。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