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科韵路沿线新增第12家上市科技企业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31 16:07:08

  8月27日,小鹏汽车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三家美股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当初“把全部身家用来造车”的何小鹏,也终于收获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上市公司。据悉,小鹏汽车是继去年12月驴迹科技、荔支网络成果境外上市之后,近一年内科韵路沿线第三家上市科技企业,而科韵路沿线上市科技企业总数也达到了12家。

  科韵路沿线第12家上市科技企业

  科韵路,南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向北延伸至天河智慧城,全长11公里。这是一条神奇的路,资本、技术、人才到了这里,似乎就不愿离开了。2017年,一篇网文将“科韵路人”的责任心、务实精神、创新意识与“摆渡人”心胸,总结提炼为“科韵路精神”,在圈内外引发极大共鸣,“科韵路网游小帝国”也成为地标性品牌。

  在科韵路北与岑村红花岗下街交叉口,坐落着小鹏汽车智能产业园,崭新的五层办公楼和硕大的标识发出耀眼的光芒。小鹏汽车总部即位于此,超过4000名管理和研发人员在此办公。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小鹏汽车收入23.2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逾238倍,服务及其他收入1.5亿元,较2018年增长26倍。截至2020年7月31日,小鹏汽车已向客户交付18741辆G3车型汽车和1966辆P7汽车,成为中国造成新势力“三巨头”之一。

  事实上,作为广州“最美科创大道”的科韵路,也是广州互联网科技的兴起地,诞生了网易、UC、酷狗等一大批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小鹏汽车是继去年12月驴迹科技、荔支网络成果境外上市之后,近一年内科韵路沿线第三家上市科技企业,而科韵路沿线上市科技企业总数也将达到12家。

  小鹏回归天河二次创业

  作为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何小鹏无疑是小鹏汽车的灵魂人物。在创办小鹏汽车之前,何小鹏已有过一段长达13年的创业经历。

  2004年,27岁的何小鹏辞职创业,在位于科韵路的广州信息港园区附近创办UC优视。当时已是中国首富的网易创始人丁磊,不仅向何小鹏提供了80万的贷款和网易的服务器,还借出了自己的办公室。就在这间小小的办公室,何小鹏认识了时任网易总编辑的李学凌。

  2006年,已经创业的李学凌为何小鹏牵线认识了时任联想投资副总裁的俞永福。虽然UC项目没有通过联想投资部的投票决议,但俞永福找到了雷军,后者当即表态:“你去UC,我就投。”于是,俞永福带着雷军给的400万元来到了广州,加入了当时还在居民楼中办公的UC。也是2006年,天河区科技计划项目提供10万元资金支持,帮助UC公司解决发展资金的燃眉之急。此后,何小鹏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这“雪中送炭”的10万元政策资金。

  2014年,成立10年的UC以43.5亿美元的价格并入阿里巴巴,创造了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最高并购金额。10年时间,UC 成为全球使用量最大的手机浏览器开发商。小鹏在天河成就第一个事业高峰,天河也因为UC等科技企业的兴起,奠定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软件业集聚区地位。

  2017年,何小鹏从阿里巴巴荣退,开启自己的第二段创业之旅。作为小鹏首次创业地的天河,再次向小鹏抛出橄榄枝。

  从接触小鹏汽车将总部和研发中心落户天河的意向,到2018年小鹏汽车总部和研发中心正式入驻,前后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据不完全统计,天河区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召开专项协调会议30余次,同小鹏汽车负责人见面会谈60余次,制定协调事项清单,逐项协调解决场地报建、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政策申报、人才落户、子女入学等各类问题30余项。特别是针对人才公寓、人才入户和子女入学指标等,天河区给予了重点支持。

  科韵路软件集聚区中的“硬科技”

  天河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吸引小鹏汽车落户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产业链和技术链的集聚也必不可缺。

  天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超过80家,在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V2X通信模块、安全解决方案、云平台和多模态交互等方面有较好的基础。而这些企业大部分集中在天河软件价值创新园、科韵路软件业集聚区等区域。小鹏汽车所在的岑村,正是位于天河软件价值创新园以西、天河智谷片区以北、科韵路“最美科创大道”以东,是天河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枢纽区域。

  同样,天河区拥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相关研发机构超过20家,涵盖通信、导航、人工智能、云服务、新能源技术等各个环节。包括广东省电子技术研究所、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精度卫星导航与轨道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短距离无线探测与通信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燃料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等,足以在上下游产业链的搭建上布好一盘棋。

  今年6月,《天河区软件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正式发布,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软件业先导区的目标。小鹏汽车所在的广州软件谷,将致力于高端、前沿与信创领域创新引领,成为集聚高端软件产业新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天河区同时也加紧5G、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新基建”方面的布局,软件集聚区中的“硬科技”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