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广州创投周启动!参赛企业3年融资总额超50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18 16:11:37

  9月17日,第四届广州创投周启动仪式在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花岗科技园启动。广州创投周是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创新创业创投活动周,旨在通过政府的引导,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

  广州创投周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半决赛和决赛为契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推动大赛企业投融资对接。据悉,大赛“以赛代评”机制实施三年来成果丰硕,获得上亿元投资的企业达到26家,获得投资总额超50亿元。

  

  本届广州创投周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支持,各区科技主管部门、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承办。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为本次活动的特别支持单位。

  80万人次围观创投周启动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表示,活跃的风投创投活动是促进创新创业的强大动力源,是建设创新型城市和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报名企业数达2625家,较去年同比增长35%。连续举办的广州创投周,正发挥平台作用为广州市吸引更多创业人才、创新企业、创投资本。

  

  9月17日—24日,创投周将开展一系列的投融资对接活动,包括: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授牌和对接、历届获融资大赛优秀企业颁奖、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六大行业半决赛决赛、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大赛冠军巅峰对决、湾区有故事、科创下午茶等。本届创投周启动仪式及大赛全程实现在多个网站线上同步直播,仅启动仪式在线观看人数突破80万人次。为期一周的创投周直播活动可以通过关注“大湾区创新”公众号观看。

  科技金融特派员打通“最后一公里”

  启动仪式后,主办方举行科技金融工作站及科技金融特派员的授牌仪式。为打通科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科技金融特派员及其所对应的科技金融工作站专门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专属“即时响应”的科技金融服务,以更好地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本次授牌的科技金融工作站包括:

  广州国家IC基地、番禺节能科技园、中国科协广州科技园孵化器、万鹏孵化基地、国际企业孵化器、冠昊生命与健康产业园、宏太云产业孵化器、华新园、金颖农科孵化器、金发科技园及微谷众创社区、科创咖啡、腾讯众创空间、孵客创业公社、CCIC联合文创、牛哇创客空间、创始者俱乐部、广药职院众创空间、大智汇创客、中大创新谷

  科技金融特派员包括:

  广华创投、英诺投资、穗甬原创、中科科创、中科粤创、纳斯特投资、粤科母基金、广州金控、红土创投、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海汇投资、科学城创投、元禾原点14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州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11家银行的部门负责人。

  6家参赛企业获投资约15亿元

  从2017到2020年,“以赛代评”持续开展了4届,创投周也同时举办了4届,通过政府搭台,挖掘了非常多的优质企业,帮助大量的企业获得了融资和贷款,借助资本的力量获得快速发展。

  启动现场,对“以赛代评”创新举措以来,获融资的6家大赛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颁奖,6家企业包括:

  获得2019年大赛一等奖的文远知行、二等奖的基准医疗、三等奖的锦行网络,优胜奖的乐摇摇信息;

  获得2018年大赛优胜奖的三维家信息,优胜奖的两棵树网络。6家企业总计获得约15亿元的投资。

  据统计,“以赛代评”机制实施三年来,获得上亿元投资的企业达到26家,获得投资总额超50亿元。通过“以赛代评”,真正实现了市场化项目遴选、复合化资金支持、多元化增值服务等三大内涵机制,充分激发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六大行业创投决赛将在6个区举行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性创业比赛。2020年,广州第六次设置独立赛区,并创新机制“以投代评”“差额奖补”。

  大赛在广州创投周期间将举办广州赛区半决赛及决赛。决赛将分为六大行业进行,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新材料。六大行业将结合广州市各区产业结构特点,分别在各区举行。

  其中,生物行业将于9月17日-18日在越秀区科创咖啡举行;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将于9月20日-22日在天河区佳都智慧大厦举行;节能环保行业将于9月21日在荔湾区立白中心举行;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于9月22日在南沙区明珠湾开发大厦城投南沙中心举行;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将于9月23日在番禺区天安节能科技园举行;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同步进行。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