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逆势增长

来源:大洋网 发布时间: 2020-09-22 11:24:03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大洋网讯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带来的挑战,广州市生物医药行业积极应对,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复工达产、加大研发力度、促进协同发展,借“疫”发力实现逆势增长。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广州全市医药制造业1-7月产值同比增长6.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7.4个百分点。

  广州全市现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204家,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1000家,药品生产企业123家,形成覆盖技术研发、临床试验、转化中试、生产制造、上市应用、流通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疫情基本控制住之后,广州市鼓励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赶产补产,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员工返穗复岗。广药集团1月27日提前复工复产。各相关单位优化审批流程,支持防疫物资快速注册生产,推动防疫物资相关生产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方面,广州的生产速度和产量均为全省第一。

  达安基因、万孚生物、和信健康等3家企业的检测试剂盒获国家注册审批并获得欧盟CE认证。其中,达安基因进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名录;万孚生物的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成为全国首批获证的2个抗体检测试剂之一。截至8月底,金域医学累计投入1800余名专业人员,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获授权陆续开展发热门诊、复工复学及入境等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累计检测超过1600万例,占全国核酸检测总量近十分之一。

  此外,广州市充分发挥人才聚集和产业创新优势,组织全市顶尖科学家、一流研究机构、高水平科技创新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加快协同创新,取得一批丰硕成果。金域医学与腾讯、舜宇光学科技共同研发的智能显微镜成为国内首个获国家药监局(NMPA)批准的临床用智能显微镜产品。在疫情抗击方面,广东省承担的5大项国家科研应急项目,全部由广州地区单位牵头;广东省向联合国推荐并获全球推广的磷酸氯喹、连花清瘟、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防控医用智能机器人4个项目,均为广州地区的科研攻关成果,其中生物岛实验室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康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将CT阅片时间从15分钟到30分钟减少至20秒以内,该系统已在全国线上推广使用,并已有美国、巴西、英国、伊朗、伊拉克、厄瓜多尔、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用户在云端使用。广州微远基因、恩宝生物在参加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的1032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决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广州市获奖企业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