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大数据驱动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0-26 10:19:12

  广州日报讯  10月22日下午举行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州高峰论坛”的分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来自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哈啰出行、E城E家、滴滴、佳都科技、东软集团等人工智能企业的“大咖们”从不同的应用场景切入进行分享。

  用轨迹数据打造智慧信控

  通过移动互联网提供出行服务的滴滴出行如今拥有海量的出行数据。滴滴出行日处理数据超过4875TB,日均车辆定位数据超过700亿次,日均路径规划请求超过400亿次。滴滴出行正尝试将这些数据转化为加快交通管控的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利器。

  “我们发现城市在交通管控存在以下痛点,这体现‘三个缺乏’,其中包括缺乏对城市路网广域检测数据获取能力,对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以及算法和大数据分析计算能力”。滴滴智慧交通信控技术负责人郑剑峰表示,滴滴正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发挥数据算法能力和交通工程能力,来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工具平台与解决方案。

  郑剑峰说,2017年9月,广州交警与滴滴出行合作启动《天河北路区域优化方案研究专项》,并联合振业优控公司实际解决区域拥堵问题,天河北区域共37个路口作为优化示范,结果这些区域平均通行延误时间下降6.59%。

  苏州交警于2020年初启动了“雁阵式智慧交通信号优化系统”项目的建设,截至6月底,平台全部功能已上线。如今在试点路段三香路,干线车均通行时间减少了13.2%,干线车均停车次数则下降了36.17%

  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技术

  今年的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结构性影响,全球经济面临挑战,对此,各国普遍采取扩张性政策,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数字经济学家、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刘志毅指出,我国提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关键的两点是“持久战”和“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即改变旧全球化分工下,资源和市场在外的情况。

  刘志毅提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技术。至于数字经济核心层的“硬科技”维度与“场景”维度,具体来看,数字经济核心层是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设施的行业和公司,包括相关硬件及软件。技术维度理解核心层是理解核心层演进的一个维度,是底层最基础的科技创新,沿着科技关键性及核心程度不断往底层技术追溯。

  应用场景维度理解核心层是理解核心层演进的另外一个维度,是应用场景方面的模式创新。根据科技应用与个人工作和生活直接相关的程度,在模式和应用场景上的创新,更偏重于科技应用,是广义的科技。他表示,技术维度越核心的公司,以及应用场景创新上能够把握最多客户、满足最稳定的客户需求的企业,展现出的投资价值相对越大。

  大数据驱动 孪生技术为城市治理服务

  孪生技术是当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中热门的概念。佳都科技提出的“数据智能 孪生城市”中包括了全息刻画、数据赋能、深度洞察以及场景应用。佳都科技智慧城市事业群副总经理洪敏新表示,“数据智能 孪生城市”可以通过孪生的技术去重构、虚拟我们现有的城市,之后通过数据的智能来引导整个社会的治理。

  其中,城市多维数据就是将城市级治安防控视频资源、各类物联网感知、建筑物、设施设备运行状态等数据信息进行接入,并对海量的城市数据进行治理,确保数据质量可用,为城市运营提供基础服务。

  据了解,当前这一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包括了智慧安保、智慧交通、全息社区、智慧枢纽、智慧应急等。

  共享单车3.0时代 背后是“智能大脑”

  哈啰出行人工智能部技术总监方衍表示,共享单车如今已经进入3.0时代。在3.0时代,共享单车已经融入日常生活,并且需要配合城市治理。如今无限制投放单车不再可取,单纯的大数据分析也显得不够用。方衍说,当下的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提出更加智能化的精准决策方案。

  智能方案的应用不仅仅在调度,甚至在骑行安全上也有体现。方衍说,在用户骑行哈啰单车之前,已经有一套车辆预检系统在支撑。“每一辆车都有车辆健康分,我们优先推出分数高的单车,处于亚健康的车辆不会推荐给用户。”他表示,车辆健康分的评测是根据单车的历史数据来评定,如果单车被骑的次数非常频繁或者完成同一路程所花的时间更多,都会影响单车的健康分。此外哈啰单车车身还装有传感器,如果停放的单车无法摆正姿势,也表明了单车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哈啰单车一系列智慧方案的应用都离不开背后的“哈啰大脑”。这个电脑不断在采集单车数据,并且不断对数据进行实时的高强度运算。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