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广州市科技信贷放款突破300亿元 科技金融智慧大脑实现科技信贷数据实时交换

来源:中国发展网 发布时间: 2021-01-11 10:08:38

  摘要:为更好地促进“科技信贷资金池”“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等创新要素融合联动,形成合力协同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钊、林毅伦 记者皮泽红报道 为更好地促进“科技信贷资金池”“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等创新要素融合联动,形成合力协同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1月7日,广州首届“资金池”“工作站”“特派员”联动创新大会顺利举办。该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南沙区科学技术局、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及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联合举办。

  广州市科技局设立的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每年安排最高资金规模2亿元以内的专项经费。资金池不仅仅是链接银行资源,审批银行入池资格,对接企业的服务,这样会导致只有少数企业能了解相关政策,获得资金池的贷款。资金池受托管理机构的服务形式应有所改变,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作为资金池受托管理机构,除了原有的银行审批功能外,还建立了资金池数据交互中心,数据统计包括资金池管理方、银行方及企业方,对于企业方统计的营收、需求等情况,可以有效把握资金池企业的整体情况,发掘企业更多需求。在广州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还开展了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工作试点,探索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的“1+1”模式。

转存图片

资金池发放贷款突破300亿元 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石鹏飞、科技金融处处长钟伟彬、平台处处长潘海潮,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俭峰,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共同见证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累计放贷突破300亿元。

  资金池数据交互中心在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石鹏飞、科技金融处处长钟伟彬、平台处处长潘海潮,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吴俭峰,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的见证下成功发布,这一平台是大湾区中心打造的科技金融智慧大脑——标准化一站式科技创新数字化平台其中重要一环。通过大湾区数字化平台集成业内顶级服务,提供专业科技金融服务算法模型,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科技创新服务的迭代,打造创新性数字化产业集成加速平台。平台全面融合了科技企业微诊断、政策推送、贷款融资、品牌活动、成果转化、上市服务、专业服务、人才场地等核心场景及要素对接服务,通过大数据技术对要素资源进行标签化存储,并利用AI算法对要素供给方和资金池企业需求方进行智能化匹配,从而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创新服务,赋能资金池企业成长。

  为更好地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在广州市科技局主导下,首批试点广州科技金融特派员及科技金融工作站双向精准匹配成功并正式落地运作。首批科技金融工作站有20个,科技金融特派员53人。科技金融工作站从公开征集的孵化器、众创空间中产生,其主要职责是面向入驻企业,与银行、股权投资机构联动开展“债权+股权”的科技金融精准对接、科技创新政策宣贯、投融资专业知识培训以及相关创新创业活动等服务。该工作具体交由给大湾区中心承办,计划三年打造100个。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