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GDI智库发布“广东创新TOP100榜(2020)”,广深两地企业占七成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4 11:29:25

  1月12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广东创新TOP100榜(2020)”(以下简称“创新百强榜”),是GDI智库连续第四年发布该榜单,持续关注、聚焦区域创新发展。创新百强榜评价涵盖广东省内10座地级市及以上城市的1083家企业,数据主要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专利数据库中企业2015年—2019年间的专利数据。

  

  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广深两地上榜企业数占比达70%,较上一年提高6个百分点,佛山上榜企业数位居第三。

  2020年,广州在全球创新集群百强排名由2019年的32位跃升到21位,为企业创造良好创新氛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283家,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第一。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态势稳固。

  

  根据榜单数据,上榜机构中属于新兴产业的企业有93家,覆盖领域有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共48家,占上榜新兴产业企业的51.61%。其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1家,占上榜新兴产业企业33.33%,上述两大新兴产业所属企业总占比达84.94%。

  榜单中共有67家上市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有66家,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超过一半,节能环保产业占19.7%,生物产业占7.58%。

  100家企业里,有7家企业入围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占广东入围企业总数一半。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