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广州国家级孵化器优秀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来源:广东科技报 发布时间: 2021-02-01 14:58:55

广州16家国家级孵化器被评为优秀,较上年度数量增长220%

  广东科技报讯(记者 刘肖勇)近年来,广州按照专业化、资本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理念,结合广州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积极推动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不断强化孵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老城市实现新活力、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科技部火炬中心最近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评价结果,广州16家国家级孵化器被评为优秀,较上年度数量增长220%,优秀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

  一是积极做大优质孵化器体量。实施登记—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多层次孵化器培育,对新认定的市级孵化器、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和国家级孵化器,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和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逐级获得认定的,奖励差额部分,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政策引导,推动孵化器充分发挥主动能动性,不断优化和完善孵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升促建、以升促进,逐级向国家级孵化器迈进。对具备培育潜质的优质孵化器开展一对一重点培育和精准辅导,聘请行业专家开展预评审、现场考察指导,帮助孵化器查漏补缺,确保通过率。2020年,新登记50家孵化器,总数达405家;新登记54家众创空间,总数达294家。2020年,新认定11家市级孵化器;11家孵化器认定为省级孵化器,数量居全省第一;2019年和2020年,广州市分别有10家和7家载体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连续两年认定数量居全国第一。

  二是持续做强孵化服务体系。市区联动,整合“科技管理部门+社团组织+头部孵化器”的三类主体力量,做好精准服务。科技管理部门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宣讲会,确保政策的知晓度,落实政策引导功能。社团组织积极发挥中间桥梁作用,通过开展多层次孵化人员培训、统计调查、行业对接等,推动孵化行业的良好发展。举办了8期“广交流 提质效 共发展”主题交流活动;组织孵化载体赴以色列及港澳台地区开展学习交流;累计承办了13期孵化从业人员培训班和1期中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近3000人次。头部孵化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以老带新传帮带 以新促老增活力”,推动广州孵化器全面提质增效。广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拓思软件园等头部孵化器通过传帮带,促进国家级孵化器纳金科技孵化器和金发科技创新社区首次参与国家级评价即评为优秀。

  三是不断做优孵化器质量。开展国家、省、市三个层级年度孵化器考核评价,对国家级孵化器年度考核获评A级和B级单位的,分别奖励300万元和100万元;获评省、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运营A级单位的,分别奖励100万元、20万元,促进孵化器高质量发展。通过开展国家、省、市三个层级的年度孵化器考核评价,在全市孵化器中树标杆、立榜样、找差距、查不足,引导全市孵化器形成“你追我赶,相互超越”的良好局面,引导孵化器“专业化、资本化、国际化、品牌化”健康可持续发展。2019年国家级孵化器年度评价结果中广州市16家被评为优秀,优秀数量占全省的38%。2019年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评价中广州市38家被评为优秀,优秀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