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强化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广佛科创格局未来可期!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36:42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利好加持下,广佛极核将有哪些动作?2月4日,佛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佛山要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一核一带一区”战略机遇,推动佛山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佛山不仅要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还要深化深佛协作发展、加强与港澳深层次合作。

  在广佛全域同城化上,佛山创新全域同城合作体制机制,共同推动“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广佛荟等一批地标性项目。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确保番海大桥、广佛肇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加快广佛环城际、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等项目建设,力争广佛新干线高快速路复合通道、广佛同心桥等项目开工。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去年,广佛已成为全国首个“双万亿”同城化组合城市,双方将携手进共同打造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今年,佛山强化科技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发展,共建先进装备制造等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广州创新大脑+佛山转化中心”协同发展格局。令人期待的是,佛山将深化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污染防治等领域合作,共建共享广佛优质生活圈。

  在深化深佛协作发展上,主动承接深圳优势产业和科技创新溢出效应,加快推进深圳科技园佛山科创园、顺深产业城等项目建设,推动“深圳科创+佛山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积极对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推动佛山至中山高速等项目规划建设,加快形成深佛“1小时经济圈”。此外,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完善“香港+佛山”“澳门+佛山”合作机制,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体制机制“软联通”。此外,佛山还将积极参与珠三角核心区建设,加强与珠江两岸城市产业协同,携手共建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