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要闻

打造广黔协作主引擎 科技赋能黔南农业换挡提速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0 17:21:46

  “广东人爱吃的瓜果这里都有,这里品种多、技术好,交通又方便,来这里看看,还可以再学些技术。”今年地里要种什么品种的菜?住在黔南州都匀市墨冲的老张来到广州援建的黔南州农业科学研究院摆茶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很快心里便有了数。

  

  今年以来,粤黔协作工作队黔南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广州科技高地优势,针对黔南州农业短板,组织科技力量全面帮助黔南州农业产业发展,打造出广黔协作的主引擎,为黔南农业产业换挡提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广州动力。

  

  帮助黔南攻克关键技术瓶颈 破解农业发展难题

  在海拔1000多米的贵州冷凉山区,水稻是百姓主要的粮食来源。然而,因地势较高、气候冷凉、阴雨大雾天气多,秋风冷害及稻瘟病一直是水稻生产的“诅咒”。

  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依靠种业科技及人才优势,首先在惠水县开展《在“冷烂锈阴瘟”低产田中创水稻优质高产示范》项目,历经5年成功引入“滇杂31”“滇禾优615”等水稻良种良法,在冷凉山区低产田创造平均亩产由300公斤增加到580多公斤的优良成绩,实现人均增收3000多元,完成低产田变丰产田的重大跨越。

  目前,贵定县、惠水县、平塘县、三都县和都匀市冷凉地区,合计推广优质高产杂交水稻7000亩,开展早稻•引种试验研究与示范500亩,并计划在今年开展冷凉山区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及农户500人次,通过技术培训,让农户充分认识新品种、新技术,掌握优质稻米栽培技术,改变了农户传统的种植模式。

  据了解,高海拔冷水稻品种选育及推广项目的实施,预计惠及全州5个县(市)农户2773户11092人,新增经济效益1296万元。

  

  成功研发刺梨产品,解决黔南农特资源规模化产业化难题

  在贵州,野生刺梨资源的分布居全国之首。为充分挖掘刺梨潜在价值,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广药集团全力组织科技攻关,仅用98天就研发出“刺柠吉”饮料和润喉糖,与贵州本地公司签订刺梨浓缩汁合作投资协议,设立复合果汁饮品原材料直供基地,通过饮料销售带动贵州刺梨企业增收30%以上。

  当地刺梨加工企业还创新运营模式,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量收购农户刺梨鲜果,实现覆盖农户2300户以上,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此外,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领衔与贵州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广药集团共同成立“刺梨防治呼吸疾病产学研联合攻关组”,举办贵州刺梨产业发展云论坛,进一步研究和挖掘刺梨功效,开展刺梨果脯、原液、保健品等产品的生产和研发。

  目前,在广州科技的持续帮扶下,刺梨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山野果”已变身为贵州“百亿级时尚产业”。

  

  打造示范精品基地,推广应用黔南经济适用品种和技术

  今年,广州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精心打造黔南州农业科学研究院摆茶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

  该基地占地面积50亩,现已建成9块标准化种植试验田、1000平方米玻璃种苗繁育温室及一系列配套设施系统。引入东部先进的农业基地管理理念和运作模式开展运营,现已示范种植茄子、辣椒、冬瓜等蔬菜品种243个,其中来自广州的品种有75个。

  此外,在广州资金和技术的全面支持下,黔南州还先后建立水稻、食用菌、特色稻米、湾区保供蔬菜、生猪、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等科研试验示范基地。

  以黔南州高寒山区优质高产水稻试验示范基地为例,该基地以贵定县高寒山区为核心区域共计推广优质高产水稻5000亩,带动1000户建档立卡户受益。

  下一步,粤黔协作工作队黔南组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粤黔两省市(州)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广州科技优势,以科技助农兴农为重点,做大做强协作主引擎,在东西部协作新阶段新赛道上奋力跑出广州加速度,展现新气象。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