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列表 > 媒体关注

11位科企CEO资源精准对接!广州科技金融特派员(工作站)助企行成功举办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5 10:51:03

  台上,11位科技企业CEO来路演、提需求;台下,包括银行、券商、律所在内的6家研究院、7家头部投资机构、8家头部服务机构来“接招”、链资源……8月11日,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下,由广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主办,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承办,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支持的“广州科技金融特派员(工作站)助企行暨大湾区科创CEO头部资源对接会(新材料专场)”在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成功举办。  

  

  除了11位来自新材料领域科技企业的CEO,现场还汇聚了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6家研究院,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纳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力华投资有限公司、湾创创新投资(广州)有限公司7家头部投资机构等,汇聚科创全链条要素资源,链接赋能助企行。

  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科创赋能,要用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用平台思维成事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当前,企业发展需求对市区各级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资本、平台的作用给企业‘赋能’?这要求我们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用平台的思维成事。此次活动是市场、资本与平台的‘完美结合’。我们将通过打造科创要素路演赋能中心(平台),更好地将企业与市场、资本、政策、数据等各类创新要素链接起来,不断提升科技金融特派员工作能级,探索科技金融赋能企业的‘1+1+N’模式。”王桂林说道。

  王桂林表示,未来要借助广州科技金融工作站、特派员和广州科创要素路演赋能中心平台,聚焦“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着力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更好地发挥市场、资本、平台的作用,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广州力量”。

  广州高新区:信贷风险资金池已帮助438家科技民企获授信31.2亿元

  广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陈伟权介绍,广州高新区作为科技部火炬中心首批10家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之一,全力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创金融示范区,持续推动资金、人才、政策等要素投入科技创新领域。

  广州高新区于2019年设立的区科技信贷风险资金池,已帮助438家科技型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授信总额31.2亿元。两支重点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合计210亿元,投资金额17.48亿元。同时,该区鼓励企业引进股权投资,为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科技企业给予扶持。出台“孵化十条”鼓励孵化器直接投资或引入社会机构投资在孵企业。33家科技金融工作站共在全市占比30%,为全区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科技金融特派员与工作站“精准匹配”,促成企业融资超190亿元

  为打通科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2020年,广州市科技局试点开展科技金融特派员及科技金融工作站试点工作。面向全市公开征集遴选银行、投资机构作为试点服务机构和科技金融特派员,为科技金融工作站入驻企业提供“债权+股权”的科技金融精准服务。

  工作开展以来,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促成来自银行、投资机构的179名科技金融特派员与110家科技金融工作站实现“精准匹配”,组织特色科技金融活动超340场,促成企业融资超190亿元,并初步形成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的“1+1”模式。

  日前,广州市科技局为25家2021年优秀科技金融工作站颁奖,华新园位列其中。作为第一批科技金融工作站,华新园精准匹配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金控基金、红土创投、元禾原点、广华创投等机构的6名特派员,多渠道盘活各类科技金融资源,助力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需求。

  据悉,华新园设立孵化资金达3500万元,成立VC基金达5000万元,通过常态化举办路演活动挖掘优质项目进行投资,至2021年,已累计服务企业659家,促成企业获得投资达1.72亿元。

  “广州科创要素路演赋能中心”授牌,升级至“1+1+N”模式

  活动现场,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为广州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有限公司、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授予“广州科创要素路演赋能中心(华南新材料创新园站点)”牌匾。广州科创要素路演赋能中心(以下简称“赋能中心”)是对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1+1”模式的创新迭代升级,将依托广州市科技金融工作站,打造覆盖全市的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1+1+N”模式。  

  

  区别于传统创业路演平台重场地、重硬件的模式,“赋能中心”定位于全要素综合赋能的路演平台,聚焦弥补目前路演活动专业水平有限、后续服务不足、自主平台缺失等短板,打造全周期综合赋能、精准服务上门、共建共享、“线上+线下”一体化、科创体系联动的路演赋能平台。

  “科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政策、技术、资金、场地、人才等需求,广州科创要素路演赋能中心全方位链接科创要素资源,为企业综合赋能,提升企业软实力和科创属性,融资便水到渠成。”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表示,未来“赋能中心”将在全市范围内多点开花,构建创新集聚迭代、企业高速成长、活力不断迸发的一流科创软环境,成为广州甚至全国科技金融及双创工作的一大亮点。

  打造社群构建科技创新生态,“科创合伙人”内外联动为企赋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如何更好增强企业的“科技”属性,是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科创合伙人”的全新角色:聚焦头部的企业家、投资家、科技经纪人、科技战略专家等重点群体,发掘培养一批具有高度黏性、扎根各大创新创业平台的“科创合伙人”。

  一方面,通过聘任“科创合伙人”获得优服务,科技企业可更快实现资本与资源的有机结合,更加全面、精准地把握政策动态,提前做好科技创新能力的规划布局。另一方面,科创合伙人可以深入到企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申报等方方面面,围绕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痛点、难点实施针对性方案,帮助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华南新材料创新园总经理谢泽帆在活动上获颁“科创合伙人”证书。“作为孵化载体的代表和园区的负责人,很有义务也很荣幸能够通过‘科创合伙人’这一角色和机制来整合更多的创新要素,发挥我们园区平台的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帮助企业找人、找钱、找技术,赋能园区企业的发展。”

  科创要素头部资源荟萃,深度、高效、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头部资源如何实现对接?在现场,记者看到参会企业进行3-5分钟项目路演并阐述企业需求,再由头部投资机构、科研院所、服务机构、银行、券商等资源服务方一一发言进行座谈交流,进行深度、高效、精准对接, “政产学研金用服”全面覆盖。

  广州赛奥碳纤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碳纤维生产整体解决方案和全套生产装备提供,是该领域全国乃至全球唯一一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全套设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多项产品和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广州赛奥碳纤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荫春表示,企业目前在银行贷款方面有一定需求。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廖可可现场对企业需求进行回应和对接。

  “技术型企业在技术的开发和生产上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相对而言,在融资过程中也会存在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完备的情况。能够与同行、银行、投资机构、科研院所、服务机构方方面面的朋友坐在一起直接沟通,我觉得本次活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互动平台。”广州赛奥碳纤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荫春说道。

  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加良也在现场。“新材料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我们过往也投了不少的新材料企业,有的也已上市。今天新材料专场的资源对接会为企业提供了综合的服务,路演企业是经过前期筛选的,对我们投资机构来说也可以更精准更方便地找到优质企业。”

  对接会结束后,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与广东核心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昊毅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对接。两家企业将在水性高速工业纳米数码喷墨、水性聚氨酯树脂等方面进行产业上下游对接合作。

  “这是一次‘有效对接’,与两位的相识是我今天的意外收获。如果有幸合作,会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这个成果最起码产业两端都是受益的。”广州昊毅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晋权说道。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